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青年时报:不用再去参加培训班了 今年“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发布较晚 公平性人性味却很足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2-25 13:48



    今年,我省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试点(以下简称“三位一体”招生)简章终于出了!

    今年,省教育厅特别对参与该招生的高校强调,严禁委托个人或校外组织开展有关工作,严禁试点高校(学院、系、部)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严禁参加由中介机构组织的咨询活动等。也就是说,学生可以轻松应考,不用再去参加所谓的高通过率的培训班。  

    今年参与的省属高校减少1所

    昨天,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省内多所高校陆续“低调”地在官网上发布了招生简章。

    记者从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的信息获悉,今年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我省省属高校有49所,比去年减少1所。记者核对高校名单时发现,减少的高校是浙江理工大学。该校在去年“三位一体”招生过程中,被考生及家长举报并核实存在有失公平。

    据了解,在春节前,省教育考试院召开了关于“三位一体”招生的相应会议,其中特别强调了要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并且提到,“三位一体”招生试点在我省已实施多年,这是对“强化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我省首创的录取模式,为高校探索科学选材、破解唯分数论及推进中学综合素质评价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样本。

    各校招生细节或有所变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属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的人数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除了个别师范专业。但是,纳入“三位一体”招生的专业、要求等,各校进行了一些略微调整。

    浙江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姚鹏告诉记者,去年针对普通学生的报考要求是学考要达到7个A,今年又减少了1个,即学考成绩有6个A即符合报考要求。“可以给更多学生报考的选择机会。”

    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办主管陆勇军说,学校今年招生总人数未变,但是,在招生专业中新增了食品质量与安全、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让考生的选择余地更大了。

    “我们会引入国外的招生选拔模式。”浙江科技学院招办主任杨志祥说,不仅在招生专业上倾向了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而且会让外教参与到整个选拔过程中。“这样的改变更符合‘三位一体’招生的宗旨,学生可以更轻松地展现自己的综合专业素养。”

    据了解,今年各高校根据相关要求,统一取消了“三位一体”招生中由中学校长推荐的报考条件,并要求各参与院校做好政策宣讲和答疑,合理设计报考流程,保证咨询信访渠道畅通,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有访必接、有诉必查。

    简章发布迟了考试时间不变

    “三位一体”招生自2011年在我省试点以来,招生简章一直是在春节以前发布的,由于高校考试时间存在撞车,以及高校在选拔时设定的条件不同,学生可以利用春节期间好好斟酌挑选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

    今年,各校的招生简章发布时间虽然迟了,与中小学寒假后新学期开学时间基本同步,但是,记者翻看了已公布简单的各高校综合测试的时间,几乎都是在4月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可以说,几乎与去年的考试时间差不多。

    不过,对于考生来说仍然面临选择难题。因为不少学校的综合测试时间仍然存在“撞车”的情况。以4月13日为例,中国计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多所学校都是同一天。为此,学生还是需要有针对性地挑选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而非盲目地赶考。

    另外,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参与高校今年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要求确定考核内容和形式,既要保证考题的保密性,又要对考生身份验证实行“三核对”,严防替考行为,而且面试采取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入围名单确定等重要环节均需由纪检部门监督,强化全过程可“追溯”机制。同时,要求高校以考生为本,在每一个服务细节中传递爱心和塑造品格,提升服务质量。


    原文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02/21/content_662006.htm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