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在线:4月学考选考今起开始阅卷 记者探营阅卷现场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4-23 15:55


    我省4月学考选考已落下帷幕,接踵而至的就是紧张的阅卷工作。阅卷流程是怎样的?如何保证公平公正?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前往杭州师范大学和浙江科技学院两个阅卷点探营阅卷现场。

    据介绍,本次学考选考设7个高校评卷点,共选调约1500名教师参与评卷。今年仍采取网上阅卷的形式。记者探营的杭州师范大学,负责历史学考选考和语文学考阅卷,浙江科技学院则是技术学考选考的阅卷点。

    记者第一站来到杭师大阅卷点,阅卷场地显得格外肃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手机不得带入阅卷场地”的牌子,老师们的手机都整整齐齐放在架子上。进入阅卷室前,老师们还需要过一道安检门,如果身上携带有手机或其他金属物件就会发出“滴滴”的警报声。

    阅卷现场分阅卷区和质检区,分别负责阅卷打分和分数仲裁。偌大的空间一片安静,现场只听见敲打键盘的声音,清脆而富有节奏。200多名阅卷老师认真地坐在电脑前,进行着试卷的批阅打分。据介绍,这些老师都是具有较高的本学科业务水平的大学教师,或是教龄在三年以上、具有中学一级教师职称及以上的在职在编高中现任教师。很多都有着丰富的阅卷经验。

    杭师大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历史评卷组副组长周东华告诉记者,历史阅卷分为8个阅卷小组,负责试卷不同部分的评分。在正式评卷前,阅卷组会先随机抽取答卷试评。周东华说,从试评情况来看,考生成绩与往年选考成绩相当,这说明题目难度是比较稳定的。

    整个网上评卷过程,评卷老师看不到任何考生的信息,每道试题评卷实行二名以上评卷教师“背靠背”打分的“二评制度”和“双评差值制度”。评阅同份答案的二名教师给出的得分差值超出设定的允许范围,系统自动将考生答题提交给第三个教师评阅,直到符合要求为止。0得分题要进行四评,0得分题块在经二名教师评阅后,再由学科组长和评卷质量检查组组长分别进行检查确认。正常答案没有达到二评、0得分题块没达到四评,系统会拒接结束评卷,杜绝试题漏评。

    “我们阅卷不赶时间,让每道题都得到公正评分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周东华说,在评分结束后,还会分科目人工抽查一定比例考生填写的个人信息与条形码上的信息是否一致、选择题填涂的结果与机器判断的是否一致、主观题数是否正确;分科目抽取一定数量考生的选择题和主观题成绩,人工计算总分并与系统总成绩核对是否一致等。

    杭师大人文学院副院长、评卷组副组长、语文学科组长刘正平告诉记者,为了严格评分,做到标准统一,阅卷还有老师自评环节。也就是说老师在批完A考生某一道题的答卷后,系统会相隔若干时间,再将同一题推给同一个老师再评一遍分。一旦分数有明显波动,就说明老师的评分标准不够稳定,阅卷组长会找该老师谈话,分析原因。

    在浙江科技学院的技术学科阅卷点,记者发现,阅卷现场同样井然有序。但与杭师大历史与语文的阅卷点相比,技术阅卷点显得有些“活跃”,有几名老师聚在一起认真探讨。浙江科技学院信息学院副院长、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马伟锋告诉记者,技术学科有些解题的思路是很开放的,本着对考生认真负责的原则,几个阅卷教师会一起来探讨怎么给分。而且信息学科很多涉及到操作,为了保证给分公平,如有学生出现新的答案我们还会放到电脑上去运行,看看这个解题思路能不能通过。“我们要让阅卷真正做到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预计4月底前,网上阅卷和数据处理将会完成。届时,考生可以通过浙江教育考试院官网(www.zjzs.net)查询成绩。

    原文链接:http://edu.zjol.com.cn/jyjsb/zxx/201904/t20190412_9887103.s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