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教育报:记者“探营”学考选考评卷点 严、细、慎,确保评卷结果科学准确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4-24 09:09

    4月学考选考收官后,评卷工作随后在我省7所高校的评卷点启动。近日,本报记者“探营”其中的两个评卷点,感受了一把评卷工作的严、细、慎。

    据介绍,此次学考选考共有77万余科次,其中选考70万余科次。另外,职业技能理论考试评卷量有11大类2.7万余科次。为完成本次评卷工作,省教育考试院从全省选调了1500余名教师,他们大多为教龄3年及以上、有较高本学科业务水平的大学教师以及具有中学一级教师职称及以上的在职在编高中现任教师。其中,过半数教师曾参加过高考、学考选考的评卷工作,评卷经验丰富。仅杭州师范大学评卷点,就有10位副教授以上职称、博士学位的评卷教师。评卷前,他们都参加过相关培训,且无直系亲属参加当次考试。

    此前召开的全省学考选考评卷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为确保评卷结果科学准确,要严格执行评分细则,坚持规范操作,执行评卷程序不打折扣,质量检查不能缺位。“今年评卷工作的评判标准非常统一,可谓‘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历史科目评卷组副组长、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周东华说,历史科目此次选考人数较多,但他们不赶时间,愿意把更多精力花在准确给分上。

    据介绍,在正评前每位教师都有一个试评的过程,同时可以探讨多种解题思路、完善评分标准。通用技术学科组组长、浙江科技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强告诉记者,通常参考答案中只会给出一到两种解题方法,但是学生的答题思路往往五花八门,会有第三种甚至更多种解法。如果学生的解法是合理的,他们会依次通过组内讨论、评卷小组和专家组讨论,再将其完善到评分标准当中。李强说,尤其是技术科目中的开放题,100个考生可能还有100种解法,这就要求评卷教师们“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确保万无一失。

    正评阶段的要求更高、流程更细,评卷管理也更为严格。为避免传统阅卷中教师的相互影响,正评采取“二评给分”机制,即每道题必须由两位以上的评卷教师“背靠背”打分。如果两位教师给出的分数差值超出设定的允许范围,那么系统将自动把试题提交给第三位教师,启动“三评”。如“三评”仍超出范围,则将递交到学科组进行研究讨论。

    “一旦出现零得分试题,我们还会启动两位评卷教师、学科组长、评卷质量检查组长的四次审查机制。”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浙江科技学院信息学院院长马伟锋说,即便是二评通过的试题,学科组、评卷质量检查组也会进行抽查,确保评卷公正严谨。正式评卷结束后,还将进行一定比例的人工抽查,核对考生信息,并对客观题和主观题评卷数据进行校验,人工计算总分,确保系统总成绩无误。

    记者了解到,本次评卷还设置了“评卷教师自评机制”,即评卷教师评完一道考生答题后若干时间,系统可能会将这一答题重复提供给该评卷教师再次评分。如出现与上次评分不一致的情况,学科组组长会找评卷教师谈话,分析原因。

    原文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19-04/17/content_20565.htm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