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省纪委省监察委网:浙江科技学院狠抓党建促发展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5-15 10:02

    1.jpg

    “党建兴,学校兴;干部强,学校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龚建立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作如此剖析。

    2016年3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浙江科技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发现并提出了学校存在管党治党一些问题。按照立行立改要求,学校党委通过强化认识、加强保障,创新工作方法,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将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认识,精准发力狠抓落实

    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积极主动对照检查,全力抓好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浙江科技学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条梳理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清单,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学校党委将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要务主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高昂的理想信念和铁的规矩推动工作。

    校党委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推动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委的政治领导。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龚建立强调:“切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既要做好思想教育又要严肃政治纪律,要准确领会党中央‘严’字当头的深刻内涵,做到严抓、严管、严治,常抓不懈,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基础,夯实党建龙头地位

    立好制度,打造从严治党新常态。校党委把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制定出台《浙江科技学院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浙江科技学院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指导意见》,修订完善《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活化细胞,让基层组织真正动起来。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定期督查、党性定期分析、支委(书记)党内交心谈心和党员思想汇报等制度。巡视整改以来,全校19个二级党组织、140个基层党支部共召开二级党委(总支、直支)会113次、支部党员大会456次、支委会378次、党政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讲党课202次,通过固化组织生活,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制度,深化教工党员联系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寝室和1名以上困难学生的“三联系”制度,安排做好联系服务学生工作。通过强化学院、部门配合,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细分工,确保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全覆盖。

    盯住主体,做好发展文章。教师作为学校工作的主体,学校加强在教师中发展教职工党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并将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述党建的考核范畴,通过考核推动工作责任落实。2016年下半年,全校共发展教职工党员5名,其中外国语/中德学院、体育部各吸收1名青年骨干教师加入党组织。2017年,各二级党组织共确定8名教师为重点培养对象,下一步所在支部将加大培养力度,保质保量地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抓住关键,强化党建工作核心。加强学校党建应抓住书记这一关键点,学校按照“政治强、懂管理、会教育”的标准,配齐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制定出台《二级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二级学院党委(总支、直支)政治核心地位,理清二级学院党委(总支、直支)管思想、管干部、管人才、管政策的职责,进一步强化二级党组织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的要求。举行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有效激发了二级党组织书记围绕中心抓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创新,以立体化党建平台促发展

    不断拓展党建新平台,创新载体,拓宽渠道,以建管结合构筑立体化平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巩固已有成熟的工作平台,搭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工作平台,不断增强高校党建的针对性实效性。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立“5分钟微党课”栏目推送《关于“两学一做”你应该知道的8个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该怎么做?这里有答案》等文章,开拓和占领网络党建教育新阵地。

    面对中央关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思想、新观念,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新规定,教育事业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充分认识、透彻理解、全面把握,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3月13日,在建工学院14级城乡规划专业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课程上,吴德刚老师课前对学生先提了几个两会的热点话题,“人口老龄化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占到17.8%,这将会对我们的城市规划与设计产生哪些影响?在配套设施规划和人口数量、比例的配对问题上,在初始设计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有哪些相关国家政策需要大家掌握?今天的课上,我们就来解决这些问题。”从学生关注的时政热点话题入手,结合课程设计和专业要求,将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宣讲及大学生专业教育融为一体,这是建工学院已经延续数年的优良传统。

    学校将教工党支部建在教学学科团队、管理服务一线上,学生党支部按专业纵向设置或建在书院、社团上。教工党支部负责人参与所在部门发展规划、津贴分配等重要事项决策。学生党支部以支部为平台,组建科研实践团队,申报科研实践项目,发挥老带新作用。各二级党组织建好“党员之家”,拓展网上党建阵地建设,明确将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四作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高翔指出“‘大学梦’指标很多,指标完成情况非常严峻,在完成过程中,党员、党支部起什么作用?抓党建很有内涵,要结合实际。党建抓得好不好对我校的发展极为关键。”

    学校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党管高校改革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学科布局已符合“大学梦”专业设置要求,学校入选国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设名单,首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两化融合国家重点项目立项资助;我校首次主编的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学校通过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获批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首次实现立项,学生在各类竞赛中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