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浙江在线:浙江大学生第二届机器人大赛落幕 看浙江高校学子如何玩转高科技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5-15 16:29

    1.jpg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你是否想过机器人帮你购物、探险寻宝、上场踢球…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这些神奇的创意一一呈现,记者在比赛现场深刻地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5月13日-14日,第二届浙江省“南江杯”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浙江科技学院举行。来自全省的44所高校、351支机器人队伍在赛场拼智慧。这是我省最高规格的机器人大赛,比赛每年举办一次。与其他大学生比赛不同,比赛划组不按学校的层次来划分,而是看各参赛学校的学生参与哪一个主题的比赛,比赛主要分为创新机器人、小型机器人足球比赛、旅游机器人等。


    7677354_530331.jpg

    刚加足马力翻过雁荡山后,又一个猛子扎进了西湖,遥看前方的西施故里也不远了。在旅游机器人寻宝赛中,一个个机器人艰难地翻越各种障碍。由于道路崎岖不平,不少机器人被卡在路面上。成功越过障碍者,机器人需要边走边寻宝。

    浙江科技学院寻宝4队翁伟杰介绍,如果出现机器人迷路或者误识别宝物等,就会相应扣除分。对于准备比赛,除了不断修改代码、打磨硬件外,比赛策略也很重要,“是选择游历尽量多的景点,还是在假期结束前回到出发地?攀上小珠峰可得89分,登上大珠峰可得101分,但是在相同比分情况下,剩余时间多者获胜。”最终,翁伟杰团队选择登上大珠峰,“因为我们对自己做的机器人有信心,相信它一定可以。”最终,翁伟杰所在团队获得机器人寻宝组二等奖。

    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院长助理、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委员陈军统副教授介绍,设计机器人,涉及很多学科,就算是制作简易机器人,也要有机械、电机、信电、光电、控制等不同专业的人参与,参加机器人竞赛是学校专业教学的重要载体之一,师生们已连续10年参加各类机器人比赛,收获全国一等奖35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2项。


    7677361_956805.jpg

    旅游机器人进行探险寻宝

    细长的铅笔、颜色接近货架的乒乓球、大小不一的易拉罐、以及若干干扰物等……超市购物能手机器人挑战赛赛场上,来自湖州师范学院Vitex-3团队制作机器人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在12分钟内,对货架上物品种类各异物品逐一识别,并精准取物。

    康开来介绍团队队员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从机器人的机械结构设计到手工加工、编程设置到反复调试,都是由团队三个人在2个月时间内完成的。去年他参加过运输机器人对抗赛,今年转战购物能手,康开来也有自己的考虑。“亚马逊的Kiva机器人已经实现运输自动化,但货物挑选仍由人类完成。接下来我们想提高机器人对货物识别能力,增加可抓取重量。”试想一下以后买东西,只需要把购物清单展示给器人,然后跟在它后面,就可以快速找到需要购买的商品。

    带队老师张梁说,通过参加这类比赛,启发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7677353_426851.jpg

    足球机器人进行足球比赛

    在机器人足球赛上,射门、传球、守门……场上3台机器人全速拼搏,现场不断响起金属撞击的碰撞声,机器人足球3vs3对抗赛正在进行中,每队只有3名机器人,包括1名前锋、1名中场和1名守门员。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机器工程李佳明介绍,机器人球队的战术、路线,传球力度等程序都事先“植入”了机器人球员“大脑”,所以机器人拼的不是“硬件”,而是逻辑算法、策略编程。

    调试时,李佳明团队机器人遇到了定点接球不稳的问题,和浙江大学南江机器人联队成员交流后,李佳明表示要回去跟团队成员分析下南江机器人联队成员提出的构建模型、和调整运动时间的建议,为明天的比赛做更充分的准备。他表示,“跟浙江大学这样在国际顶尖机器人赛事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的队伍相比,自己所在队伍比赛的经验也不多,但比赛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自己也想多多学习。”

    此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浙江大学控制材料与工程学院老师周春琳说,机器人比赛涉及很多学科,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一定会碰到很多方案,但是哪个方案最优、最有效,就需要会观察、掌握多学科知识并能潜心研究。他说,这次的比赛中让他见识到了省内多所高校的参赛队伍的高水平。

    原文链接: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7/05/15/021514801.s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