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钱江晚报:杭州西溪龙舟竞渡,别样精彩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6-01 15:16

    QQ截图20170531112312.jpg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赛龙舟是端午佳节的传统习俗。昨天上午,充满青春活力的“中国名校龙舟竞渡”在西溪湿地·洪园举行。11支全国各大名校龙舟队、7支在杭高校龙舟队和3支梦想小镇企业龙舟队,为万余名观众送上一场牵动人心的竞渡盛况。

    锣鼓喧天、船桨翻飞、浪花飞溅。浆手们奋勇挥桨,动作整齐划一,额上的汗珠反射着太阳的光辉。鼓手更是兴奋异常,纵身一跃,双槌齐下,恨不得使出全身的力气。赛到紧张处,两只龙舟齐头并进,争先恐后。选手们的热情也感染了观众们,岸上的呐喊助威声一阵盖过一阵,待到分出胜负,就是一阵阵的欢呼声。

    本次比赛的赛制为10人浆600米直道单程竞速赛,每条龙舟有浆手10名,舵手和鼓手各1名,其中女生编制必须在4人以上。经过一上午激烈的比拼,厦门大学代表队、浙江科技学院代表队和阿里巴巴行政队分获名校团体组、在杭高校组和企业组冠军。

    西溪五常一带,历来就有端午赛龙舟的习俗,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2008年,“五常龙舟胜会”入选第1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11年起,“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成为西溪龙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C9名校(九校联盟,被国际上称为“中国常春藤盟校”,成员包括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中科大、哈工大、西安交大)的学霸组成的龙舟队,都会齐聚洪园,划桨比拼,龙舟争霸,传承发扬中华文化。

    随着中国名校龙舟竞渡的名气越来越响,参加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军,今年又新增了厦门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名校的龙舟队。没想到,身穿黑色战袍的厦门大学代表队果然是一匹黑马,一举夺得冠军宝座。

    今年西溪湿地·洪园龙舟文化节,将一直持续至7月2日。文化节设置了舞动洪园、活力洪园、风雅洪园、童趣洪园四大板块大大小小近20项老少皆宜、趣味横生的互动活动,让你体验一个不一样的龙舟文化节。


    原文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7-05/30/content_3523520.htm?div=1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