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青年时报: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杭州举行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5-15 09:30

    1.jpg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我省第二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省44所高校、351支机器人队伍在赛场竞技。这是我省最高规格的机器人大赛,比赛每年举办一次。能参与到每年5月全省决赛的队伍,基本上是在校内首屈一指的。

    与其他大学生比赛不同,比赛划组不按学校的层次来划分,而是看各参赛学校的学生参与哪一个主题的比赛,比赛主要分为创新机器人、小型机器人足球比赛、旅游机器人等。

    旅游机器人可以干什么,浙江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包恺团队,赋予它“探险游”的本事。只见他的机器人沿着白色的道路疾驶,然后一次次地穿越“景点”,无论直线行走还是转弯,它都能毫无偏差行走;爬斜坡、过门槛、避干扰,它既快速又稳定。包恺介绍,旅游机器人带有道路识别系统,可以按照设定的路线前往指定的景点,然后根据机器人游历景点得到的累加分数排名。机器人探险游这项比赛拼的是机器人探险的速度,要求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尽量多地游历景点并能成功回到起点。

    要说创新机器人,不得不提湖州师范学院Vitex-3团队制作的超市购物机器人,要在12分钟内对货架上细长的铅笔、接近货架颜色的乒乓球等多种品类各色物品逐一识别,并精准取物。团队成员康开来说:“亚马逊的Kiva机器人已经实现运输自动化,但货物挑选仍由人类完成。接下来我们想提高机器人对货物识别能力,增加可抓取重量。”试想一下以后买东西,只需要把购物清单展示给机器人,然后跟在它后面,就可以快速找到需要购买的商品。“可以给人类生活带来便利。”康开来这样表示。

    设计机器人,涉及很多学科。此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浙江大学控制材料与工程学院老师周春琳说,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一定会碰到很多方案,但是哪个方案最优、最有效,就需要会观察、掌握多学科知识并能潜心研究。他说,这次的比赛中让他见识到了省内多所高校的参赛队伍的高水平。


    原文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7-05/15/content_614390.htm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