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杭州新闻:这个国庆,杭州湖滨商圈刷出了一堵国际范儿的“人墙”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10-08 08:30

    19时07分,西湖音乐喷泉的第一场表演即将结束。这时候,大约50个披着红蓝黄马甲的人肩并肩,在延安路平海路口互相拉起了手,一道天然的“人墙”顺势而起,而这道“人墙”也在准备“抵御”湖滨商圈即将到来的最大的一波人流量。

    19时13分,“往后退一退,大家注意安全!”,人头攒动的延安路平海路口,已经是黑压压的一片。等到路口的绿灯一变,人群从四面八方自动分散开,行人纷纷穿过马路,“人墙”的任务也到此告一段落。

    这堵全国首例的“人墙”是今年国庆杭州最新鲜的一道风景线。而组成“人墙”的“马甲们”都是上城晴雨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


    据了解,国庆节期间,湖滨商圈的游客分值最高时达到近14万人次,有320多名志愿者在湖滨商圈进行交通指挥志愿服务。其中有来自墨西哥、秘鲁、孟加拉国、津巴布韦、也门、吉尔吉斯斯坦等10个国家的150名外国志愿者,他们身穿“上城公民警校外语志愿服务”红马甲,在延安路和平海路两个人流量最大的路口,与中国志愿者一起协助上城的警察开展秩序维护工作。

    来自津巴布韦的米莱去年来到中国,杭州是他留学的首选城市,“杭州的风景特别美,西湖和大运河是我最喜欢的景点。” 在浙江科技学院攻读应用物理专业的米莱,才学习中文一年,口语已经很溜了。

    米莱在他的家乡哈拉雷就喜欢做志愿活动,比如参与公益环保活动,去孤儿院教小朋友画画,陪他们玩游戏等等。在中国留学的课余时间,他会在MyHomie,一个杭州的外国留学生综合服务和社交平台,做免费的英语公益教学。

    因为做志愿活动多,朋友都会叫米莱“洋雷锋”。第一次听到“雷锋”这个名字,21岁的米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啊!我知道!我知道!”听到自己被称作“洋雷锋”,米莱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在我看来,雷锋做了很好的榜样,志愿精神不死。我们志愿者就是新一代的雷锋!”

    (图为来自津巴布韦的米莱)

    自“晴雨公益”国际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米莱已经参与6次执勤任务,这次国庆7天在湖滨商圈开展的执勤任务,让米莱和其他外国志愿者真正感受到了杭州的“超人气流量”。

    执行任务的时候,米莱指着东坡路平海路口的方向,告诉我们:“我在那边指挥交通的时候,有两个美女想闯红灯,我拦下她们还劝导了,但是她们没听懂我说的。” 说到这里,米莱有点无奈,“不过后来警察拦住了她们,对她们说为何没有听我的劝导,结果两位美女很不好意思地过来跟我道歉了。”说完,米莱还有点小骄傲。

    同在浙江科技学院20岁的安卡拉来自也门,他可是一个掌握三门语言的学霸小哥哥。安卡拉参与过4次志愿活动,但每次执勤的时候看到延安路平海路口的电动车、自行车就特别慌张,为啥?真的太快了!安卡拉说:“在等红灯的时候,我会跟他们聊天,告诉他们骑电动车骑慢一点。有些行人会玩手机,我也会跟他们说,别玩手机注意看路。”在杭州,除了用中文指挥交通,安卡拉也用阿拉伯语和英语引导来杭州旅游的国际友人,从最开始连哪条路都分不清,到现在可以迅速地指出最近的地铁站和公交站的方位,甚至连学士路在哪里都可以在一分钟内比划出来,完全就是个“新杭州人”的模样。

    (左一:晴雨公益理事长沈廷冲,左二:安卡拉)

    志愿者团队的“骨干”吴淑萍觉得与外国志愿者一起执勤的时候,也会发现一些他们身上的优点:“比如有一次,来自加纳的留学生包小宝,看到一个小伙想要闯红灯,就直接从背后抱住了他,还问:“请问你很赶时间吗?”口音特别逗趣,“因为外国朋友的普通话口音不标准,在劝导行人的时候反而会产生更有趣的反差效果。”吴淑萍说。

    据了解,晴雨公益志愿者队伍中,最小的有10岁的小学生,最大的有67岁的退休工人。2015年起的每周礼拜六周日,志愿者们都会在杭州最繁忙的湖滨商圈指挥交通。从最初的8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上城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沈廷冲感触很深:“美丽杭州,离不开所有人的辛勤付出,不光是我们国际志愿者,我们团队里所有的志愿者,都希望能带动杭州市民去参与志愿服务。”

    原文链接:https://web.dskb.co/news/posts/114281?utm_source=dskbapp&utm_medium=wechat&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