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喜迎党代会•书记谈发展】生化学院:做实做亮二级党建创新试点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12-14 18:15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浙江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实现“大学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回眸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应用型大学。为迎接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特开辟【喜迎党代会】专栏,回顾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成绩。先期推出【喜迎党代会•书记谈发展】,请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畅谈基层党建实践探索与工作经验。


生化学院:做实做亮二级党建创新试点

生化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永江


两个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主办承办学术会议9次,深入企业行业、地方政府交流合作20余次,首次获国际专利,首次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学科竞赛成绩和学生考研率再创新高……盘点2018年工作业绩,生化学院喜讯连传。今年4月份开始,生化学院根据学校党委要求,试点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生化学院办学活力不断激发和释放。

健全运行机制。二级学院作为高校办学的运行主体,适应当前新形势加强基层党委领导力,探索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为新趋势。生化学院建立“学院党委会+院长工作会议+党务文化工作会议”的决策运行机制,并制定了相应议事规则,解决好“谁来决策?”“怎样决策?”“谁来执行?”“如何执行?”等系列运行问题,科学合理框定学院内部治理结构、责权范围和运行秩序,建立和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民主集中决策、协调有序落实”的运行机制,党委真正成为学院发展的“定盘星”。

激发组织活力。进一步理顺党的组织和学术组织关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齐配强各支部班子,号召书记、支委和党员“冲在一线”,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关系学院内涵发展的指标任务完成中,干部和党员带头查漏主动补缺。党员干部带头抓专业建设;系部每年必须主办一次教学论坛或沙龙;党员必须为本科生上课(理论或实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必须结对新生做学业指导教师。党员干部带头,携青年博士与企业行业和政府部门对接;要求每个专业教师特别是党员联系一家企业,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行业或学会学术会议。让每一名党员冲在前头,走进教室、走进实验室、走进寝室;走进企业、走进行业、走进学术圈,打造学院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升级版”。

做强学科文化。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紧扣学校“大学梦”总目标,梳理学院各条线突破点,打好学科强院和文化建设两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聚焦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学科特色,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汇聚研究团队。学科平台建设持续推进,面向全国开展行业服务与学术交流。筹建中国酵素研究院,成立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生物资源提取分会、全国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筹备新一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酵工程研究会等,有效提升学术美誉度。从精神文化、物态文化、行为文化等角度发力,持续做优做特“三实”文化,新建校友榜样墙、师生风采墙等,完成学院文化墙、文化门、文化石等建设,两个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受团中央表彰,文化建设成为院风、教风、学风建设的“总抓手”。


【喜迎党代会•书记谈发展】机能学院: 从严从实 努力开创二级党建新局面

【喜迎党代会•书记谈发展】电气学院:扎实有效抓制度 凝心聚力促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