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从浙科走向世界——国际交流工作回顾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1-09 11:26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浙江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实现“大学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回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奋进有为,在党的建设、思政、人才培养、科研学科、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和全校师生一起回望过去五年,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迎接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从浙科走向世界——国际交流工作回顾

近五年来,学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国际化新的发展机遇,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院校,成为首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资助院校,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成员单位,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单位……国际化特色不断彰显,学校国际化总体水平位于浙江省硕博高校前列,在 2017 中国大学国际化竞争力排行榜 500 强中位列第 96 位。通过多种形式范围广泛的国际合作,学校充分利用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模式改进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渗透和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成为学校办学特色形成的基础和动力,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实力的重要途径。


积极做强中德合作主线

(2016年9月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见我校G20峰会接待小组)

中德合作是学校国际化建设和发展的主线,G20 杭州峰会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我校中德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赞赏。五年来,学校坚持并拓展与德国有关机构和高校的合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学校发起成立的“中德论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会员高校已达59 所,作为“中德论坛”基地建设单位,学校正着手筹备第七届论坛大会。学校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学大学、西海岸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德工程师学院是浙江省首个非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4年秋季开始招生,所辖两个专业已顺利通过ACQUIN 国际认证。中德师生交流进一步深入,近五年,“2+3”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等中德合作项目共输送赴德交流访学教师逾百人、学生近千名。

(学校已与29所德国高校开展合作

2015年10月23日,中德校企合作论坛隆重举行,中德校企合作联盟宣告成立。该联盟由我校和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德国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中国办公室合作发起,以“校企携手、共谋发展”为原则,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开展应用研究发挥更大作用,为强化办学特色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已有近60 家德资企业加盟。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建设,深化中德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厚植中德合作的特色和优势,2017年6月学校成立中德合作委员会,德国吕贝克应用科学大学原副校长约阿西姆•利兹教授受聘成为委员会主任。这一系列平台有力促进了学校与德合作持续发展。

(2015年10月23日,中德校企合作论坛举行)

不断拓展国际合作平台

2018年8月,我校与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这也是今年浙江省内唯一获批的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近年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发展。学校积极拓展中欧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后与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一批世界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合作院校达103所,各类合作交流项目达到142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项。

(学校代表团赴比利时进行科研交流)

学校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借助国家留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留学基金委与浙江省教育厅地方合作项目和留学基金委与学校专项资助项目三个平台,实施教师国外研修计划,将具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列为职称评定的条件。目前,具有连续6个月及以上境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达到30%。深化国际科研合作,在农副产品生化制造与加工、绿色节能建筑、汽车电子与物流技术、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等领域共建了11个学科合作平台。

精彩纷呈中外交流

2018年末,82名学生收到了最高2万元的学校境外交流补助金。学校现有交换生项目和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等各类形式的学生交流项目总计达136项,2018年度,这些同学通过各类项目出境交流学习,开拓视野。为鼓励学生走出去,学校先后印发“本科生赴国(境)外交流奖学金评选办法”和“研究生赴国(境)外交流奖学金评选办法”“高校学生境外交流培训工程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学校同时依托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项目,对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的同学给予资助。仅2017-2018学年,出国(境)学习、交流的学生就达1563人,占在校生总人数的8.98%。近三年,学校获国家留基委“优本生”项目资助学生数均居全省高校前列。

(学校组织学生游学

近五年来,学校积极发展来华留学教育。学校已开设10个本科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和11个硕士层次全英文授课国际化专业,其中,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国际化本科专业入选浙江省国际化专业建设项目,《经典力学基础》首次获得来华留学全英文授课品牌课程。截至2018年末,学校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2186人,其中学历生1248人,留学生总数、学历生人数均居全省高校前列。连续举办六年的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已成为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中外学生体验各国文化、增进友谊、提升各国学生国际化视野。

(学校现有国际化专业)

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资和平台,继续建好罗马尼亚、德国两所孔子学院,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学校持续向两所孔子学院选送对外汉语教师,向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等国的孔子学院选送对外汉语志愿者老师。(新闻中心 宋珂)

(罗德孔院精彩活动受欢迎)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党旗引领风帆劲——党建工作回顾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立德树人守初心——思政工作回顾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深化改革育英才——人才培养工作回顾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改革发展显成效 ——学科科研工作回顾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从浙科走向世界——国际交流工作回顾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