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为内涵发展筑牢人才之基——人才队伍建设回顾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1-10 16:05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浙江科技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实现“大学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回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奋进有为,在党的建设、思政、人才培养、科研学科、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和全校师生一起回望过去五年,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迎接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为内涵发展筑牢人才之基——人才队伍建设回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五年来,学校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开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大学梦”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管人才不放松

(2017年12月28日,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五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学校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统筹谋划、宏观指导、统一部署全校人才工作。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校院两级联动的人才工作机制。建立校领导联系和服务重点人才制度。2018年学校在机构调整时,设立了人才工作办公室。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主战略,进一步优化细化人才服务的需要。

(2018年3月3日,校领导看望慰问浙江省劳动模范)

    2015年,学校出台《深化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作为学校“1+9”综合改革配套方案之一,该办法通过深化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创新用人机制,落实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激发各类人员的内生动力,完善人才培养支持保障体系。2017年,学校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出台《人才发展“三三”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2)》。提出用五年时间,通过深化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三个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强化人才队伍应用服务、国际合作、有效治理三种能力,以进一步提升学校应用型办学水平、凸显国际化办学特色、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才成才环境进一步提升

2019年1月7日,学校公布了2018年“科大学者”和科大青年英才、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名单。学校通过设立“科大学者”、科大青年英才等,为中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支持,积极落实博士化计划和访学制度,为中青年教师提供和创造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加大培养力度。五年来,学校收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2项,逾七成由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完成,收获国家级科研项目99项,近八成由中青年教师完成。

(学校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文件)

五年来,学校出台多个制度文件,激发各类人员的内生动力,着力打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出台《“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暂行办法》,鼓励应用型学科专业教师深入生产和社会一线实践锻炼,适应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修订并出台《企业兼职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积极推进企业与行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工作的人才需求;出台《引进人才首个考核期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后的评价与考核,加强人才引进后的服务与管理,切实发挥引进人才在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使人才引进、管理和考核工作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制定出台《人才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绩效工资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和制度,适应人才经费以及绩效工资使用变化的要求。

学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职业道德作为教师引进、教师资格认证、职称(职务)评聘、各类人才推荐及晋升的首要标准,把师德表现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考核体系,提高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师资结构不断优化

坚持外引内培并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校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工作力度,教工总数达到1382人,其中专任教师数量1060人,增幅24.9%;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47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4.5%,其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142人;近五年晋升正高级职称5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从26.9%增至40.6%,高级职称教师从43.3%提高到44.5%,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三个月以上的教师354人,从21.1%提高到31.9%,有企业工作背景教师从36.9%提高到40.8%。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拥有高水平专业能力和国际化素养、梯队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初步形成。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党旗引领风帆劲——党建工作回顾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立德树人守初心——思政工作回顾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深化改革育英才——人才培养工作回顾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改革发展显成效 ——学科科研工作回顾

【喜迎党代会•五年奋进路】从浙科走向世界——国际交流工作回顾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