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做人实在 做事实干 做学问实用 “三实”发酵罐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6-10-15 15:46


    “再试一次也许就成功了”

    黄俊老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在学生中有很好的口碑。

    3 月一个晚上,研二张祥同学正在攻克实验的一个关键技术——基因表达的定量分析。这项实验做了快 3 个月。当天一整天从提取 RNA、反转录,再进行荧光定量 PCR 实验,把整个过程完整地做了一遍。 晚 10 点左右,结果出来并不理想,他想放弃第二天重做。黄老师看了结果,要求继续再试一次。都快 11 点 了,张祥很不情愿做,但导师还在实验室,“我有什么资格离开呢”。    

    按照黄老师的指导,张祥接着又做了一次实验,终于得到理想的结果,突破了整个课题的关键技术。黄老师比张祥还开心,拿着手机对着电脑屏幕拍了很多照片。他说:“实验有时就差最后一步,再试一次也许就成功了,这是一个坚持的过程。”

    这句话成为张祥做实验的座右铭。那天如果没有再试一次,后来重做,肯定得花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时间。现在每当进入实验攻坚阶段,他就会想起黄老师这句话:“再试一次也许就成功了!”


    收获不仅仅是铜奖         

        在袁秋萍老师悉心指导下,食品 132 祁翼等 8 名同学参加挑战杯,研发绿豆壳保健方面及声频生态种植豆芽技术。    

    因主推产品变动不定,整个文本反复修改不下 20 遍,由于文本是队员分块负责,放在一块前后不搭,有重复、缺少等问题。队员聚在老师办公室共同讨论文本,通宵将文本梳理一遍、搭好大框架。队员为项目绞尽脑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团队协作的力量。 

    用蒸汽将面条蒸熟,由于底部水分较多面条黏在一块。将面条悬挂起来蒸,蒸熟后的面条又很难加工成 方便面圆饼状。与老师反复讨论、资料查询,最终选择将面条摆成圆饼形状后放在多目筛上,解决面条底部水分过多的问题。在热风干燥时碰上麻烦,尝试多种方式处理均不理想。经实验分析,最终将温度降低至80-90℃,破解了中间干燥而外部不至于烤焦的难题。     

    省赛答辩前一天晚上,队员将检查发现的所有问题记下来,一起讨论解决,等一切问题解决已是深夜 3 点半。虽然这次成绩仅获省铜奖,离队员的目标有差距。但是从最初 8 个素不相识的成员做两个项目,大半年一路坚持下来,他们说自己收获绝不仅仅是铜奖。


      南屏乡孩子的朴实与梦想    

    每年五六月,学院同学会接到来自山里的电话或书信:“哥哥姐姐,今年你们还来看我们吗?”   2014 年 7 月,材料 132 董宇晨加入南屏爱心毅行团队。这是学院组队第七次赴南屏乡扶贫支教。说起南屏乡爱的毅行,董宇晨心情依然激动:“不是我们给予别人什么,而是朴实的南屏人给了我们很多,尤其是那里的孩子。”          孩子上学近的要走半个小时,远的要走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有些孩子常常饿着肚子来上学。村里青壮年进城务工,当地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第一天,一位老奶奶送孙女上学:“我们家孩子就是盼着你们来,你们来了我们也比较放心。”夏令营开营村民送来自家种的南瓜等蔬菜,队员婉言谢绝。团队规定 10 个成员每人一天五元生活费。5 点起床,白粥咸菜,每一天队员都过得十分充实“滋润”。     

    有一堂课教孩子孵化甲鱼蛋,与孩子一起将甲鱼蛋埋入沙土,告诉孩子环境保护与甲鱼成长等方面的知识,这也是队员与孩子的友谊见证。离开一个月后,孩子打电话来,“哥哥,我们的小甲鱼出生啦!”董宇晨听了心里暖暖的。回到杭州,有个孩子要求队员帮他 PS 一张照片,内容是孩子、队员和天安门。这是孩子最简单的梦想——走出大山,和自己最爱的人,去天安门看看,国旗和太阳是怎么一起升起来的。


    要有不服输的气势

    听学长说,生化学院 / 轻工学院同学荣誉感强,校运动会、歌咏比赛、迎新晚会特有感觉。这个学期,包装 141 莫嘉豪加入学院足球队,切身感受到了这种氛围和荣誉感。

    那天比赛他和队友被狠狠地“教训”了一番。球队经理和队员很难过,但大家并不泄气。赛后,球队进行认真、刻苦的训练。这段训练莫嘉豪比在赛场上收获还要多。不仅仅是抛洒汗水,提高球技,更多的是大家为了学院的荣誉,拧成一股绳的那种精神状态;队友有一股强大的动力自觉训练,认真去踢好每一场比赛。不久,他们的训练到了受检验的时刻。大家互相鼓励加油,在场上踢出了训练时设计的战术和不服输的气势,比赛取得胜利。最终在全校足球比赛中取得第四名,这也是学院足球队取得的最好成绩。     

      比赛结束,队伍暂时解散,但队员的友谊没变、雄心没变。前不久,大四学长毕业,莫嘉豪和队友组织一场友谊赛为学长送行。大家相约等学长有空回来再一 起踢球,并击掌誓言:明年力争进前三。 


                                      本报记者 倪国平 尹媛 学生记者 江黎晓

      

    CJ$Q7`@R{Z8EX{`08CRT[NO.png

    上图为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 浙江省劳动模范张立庆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


     刚进实验室做完实验不洗东西,也不打扫实验室。张立庆老师严肃批评我。他语重心长地说:“你在这件事上这样做,那么在其他事情上你也会出现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任何事情理是相通的。”当时我有些难受,但事后我把张老师的话记住了。今年我考上了研究生,今后我会像张老师那样做人做事。

                                              ——制药工程 122 张扬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