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以学生创新训练为抓手,促进应用型信息人才培养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05-11 15:37

    编者按: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启动以来,学校聚焦本科教学建设,系统梳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加强教学规范建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为更好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即日起开设“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专栏,邀请各二级学院院长,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结合学院思考与探索,畅谈如何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


    以学生创新训练为抓手,促进应用型信息人才培养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傅晓炜 高级工程师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 马伟锋 副教授

    信息学院依照学校的发展要求和育人理念,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实践探索,构建了一套独特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学科竞赛等各类创新训练活动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鲜明特色。

    以项目为纽带的“1234”实践教学体系


    图1项目为纽带的“1234”实践教学体系

    学院提出的以项目为纽带的“1234”实践教学体系(图1),以“学中做,做促学”的一种螺旋式培养模式,通过计划内的实践教学和计划外的创新训练两大平台,依托恒生电子国家级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基地等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和学科竞赛等创新训练载体,以“项目”为纽带进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改革,培养应用型信息人才。实践教学过程具有自主学习、开放学习、创新学习三大特点,通过教学与科研、教学与产业、教学与创新创业相互补充,实现教、科、产、创四个方面的有机融合,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创新学科竞赛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院对于学科竞赛的定位不是简单的一个比赛,而是将其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出台了专门的奖励措施,提出了以能力导向的信息类学科竞赛三层架构(图2)。

    图2能力导向的信息类学科竞赛三层架构

    整个竞赛体系分为三层,基础技能层包括ACM等程序设计类竞赛,能够引导学生进入信息领域,解决程序设计的实践能力;应用与创新层涉及大挑战杯、服务外包、智能车等应用创新竞赛,能够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合作、交流沟通能力;“互联网+”、小挑战杯等创业层竞赛,能够培养学生创新转化意识、创业精神、职业素养等综合能力与素质。学生通过学科竞赛的实践和锻炼,将有效促进知识、能力和素养等方面的培养。

    人才培养成果斐然

    近五年来,信息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的丰硕成果。

    直接成绩: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项目33项。在“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中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等国家级A类赛事中,获得包括国家级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17项;在ACM、多媒体大赛等省级A类比赛中获得69项。此外,在B/C类学科竞赛中,共获省部级以上奖项近200项,学生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2篇。近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结果揭晓,学院学生获得8项国家奖,A类国家奖单次获奖数量创我校历史。

    间接效果:实践教学的成绩也有效的推动了学院文化建设和学风提升。学院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品牌社团,如IT雷锋协会,定期不定时的为广大师生、社区居民等进行计算机维护服务,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近两届校卓越学子奖学金获得者3名,占全校的1/4。同时推动了生源的不断提升,一本(一段)线人数比例从2014年的11.2%上升2017年的24.7%。

    就业成果:学生就业质量明显提升,进入阿里巴巴、腾讯、网易、海康威视等“独角兽”企业人数逐年增多,就业薪资明显增加。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调查数据显示,学院毕业生就业薪资在校内排名领先优势明显,在省内排序也位居前列,部分专业学生毕业一年后薪资超过省内重点建设高校,位居同专业全省第一,突显了学院应用型办学的定位及人才培养特色。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