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内涵建设要紧盯关键点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09-14 14:07

    过去的几年,通过我们卓有成效的努力,以“大学梦”为主要抓手的内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办学规模上,研究生规模从无到有,学校主要学科门类结构更为合理,通过实施人才发展“三三”战略,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培养校内优秀人才,生师比、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学校教学科研平台、成果、奖项也不断有新的突破,一些困扰我们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破解。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了我们过去几年的“大学梦”战略是正确的、卓有成效的。特别是在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的追求上,上下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全校师生的人心,推动了学校整体事业的发展。

    当下,学校发展面临着新的宏观背景,学校发展也处在了新的历史方位,要求我们必须用新的思维来思考学校“大学梦”内涵的新提升,重点是将内涵建设的重点聚焦到一流本科教育和特色学科建设。

    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应用型高校也要坚持一流本科教育,……要根据办学传统、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紧跟时代发展,服务地方需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深化大学梦的内涵建设,必须把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放在首要位置,把本科教育放在我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沿地位。

    近几年来,学校大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多途径加强改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育取得可喜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本科教育还存在许多做得不够或不到位的地方。加强和改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进一步严格学业管理服务,进一步深化协同育人,进一步加强对本科教育投入。

    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学科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活动的交汇点,是人才培养之“源”,是高校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如果说人才培养特色是学校办学特色的基础和根本,学科特色和特色学科就是学校办学特色的核心所在。优势学科、特色学科通常是一所大学的“名片”和“代名词”。没有特色学科和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的特色、大学的办学特色都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近几年,我校的学科建设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按照“差异化”学科发展思路,学科布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支撑学科发展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研水平也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总体得到了显著提升。但还有一些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决心,将学科建设切实摆在学校发展的龙头位置,采取措施,特别是要明确思路,推进学科建设。重点推动学科聚焦,推动人才聚焦,推动成果聚焦,推动创新型学生的培养聚焦,推动基层学术组织聚焦。

    一流本科教育和特色学科建设,我们要瞄准这两个学校发展的关键点,不断将学校“大学梦”向纵深推进。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