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柏林工大前副校长对话师生谈德语学习的魅力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5-31 08:04

    5月22日,柏林工业大学前副校长Ulrich Steinmüller教授,受邀来校作题为《DaF的教与学——谈德语学习的魅力》专题报告。我校德语专业以及2+3项目全体师生聆听报告。报告由外语/中德学院特聘院长范捷平教授主持。

    Steinmüller教授是柏林工业大学前副校长,曾于2003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他是浙江大学聘请的第一位洋院长,也是中国高校的第一位洋院长,研究领域涉及:德语作为外国语的德语教学法、语言习得和多元文化课堂的德语教学等。

    “Warum lernen Sie die deutsche Sprache?(你为什么学习德语?)”,“Warum wird Deutsch gelernt,obwohl Englisch häufiger gesprochen wird?(在英语使用如此频繁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是有人学习德语呢?)”讲座伊始,Steinmülle教授提出一连串问题引发在场师生思考,他向师生传达了这样一个理念:德语学习者不仅需要知道语言背后文化和民族特征,作为DaF工作者还需明确自己将要面对的受众。

    Steinmülle教授还介绍了德语作为外国语的具体表现形式,包括在日常用语、科学性语言、文学语言和专业语言等各领域,并介绍了不同的教学法和教学媒体,如专注于语法的教学法、直接教学法、听说领先教学法等。他指出,每一种教学法都有其局限性和优点。Steinmülle教授还讲述了DaF教材编写情况,他指出,现在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教材很多,但是在推广德语作为外语学习的初期阶段,各国从使用纯德国编写的教材转变为纯本国编写,又从纯粹的本国编写转化为吸收德国文化添加本国特色的教材,这都是不断的探索进步。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有些提问大胆,让大家眼前一亮,Steinmülle教授简单而又不失科学性的回答,加上范捷平教授热情洋溢的补充,使学生们在报告内容之外又学到了新的东西、延伸了自己的思考。“德语会消失吗?”“人工智能翻译机器未来会替代人吗?”对于语言学习者较为关注的这些问题,Steinmülle认为,语言在沟通时除了表意,还伴随着情感变化,这是机器翻译暂时无法实现的,这其中最大的不同是,人类会思考,而机器不会。在机器发展的前景下,我们不仅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我们还应该掌控机器,让其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