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校张嵎教授古籍文献学术研究著作出版

资讯来源 :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 2015-01-29 00:00
  日前,由我校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张嵎教授与浙江海洋学院詹亚园教授联合主编的《黄式三黄以周合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合集》为“国家清史编纂工程文献整理类项目”的研究成果,列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之一,包括《黄式三全集》五卷,《黄以周全集》十卷,共收录著作38种,包括未刊稿6种,共计683万字。其中,张嵎教授主编了《意林校注》、《论语后案》等两册,并参与了其他著作的研究工作。

  黄式三(1789-1862),字薇香,号儆居,浙江定海人,清道光十二年(1832)岁贡生, 30岁后研读《论语》,40岁起考究历代典章制度,50岁后专治《尚书》,暮年好言礼,著述众多。他的儿子黄以周(1828-1899),字元同,号儆季,幼承父教,以“传经明道”为己任。清同治九年(1870)举人,光绪十四年(1888)赐内阁中书衔,十六年升教授,撰《礼书通故》100卷,考释中国古代礼制、学制、国封、职官、田赋、乐律、刑法、名物、占卜等,纠正旧注不少谬误,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其在经学、史学和子学领域皆有创造性成果,其中的礼学研究,集二千年来之大成,尤为清末民初的国学大师如章太炎、梁启超等所推崇与钦佩。

  《合集》的整理出版,为晚清经学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科研处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