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 

实践传真——进社区进乡镇 以知识传播力量

资讯来源 :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 2014-09-11 00:00
  暑期,我校各实践团队走出校园,走入乡镇、社区,从文化遗产保护到安全用电宣传,从信息化平安建设到科普先进文化,他们一方面用自己的专业传播知识和理念,一方面又真正走进社会大课堂体验感悟。
探一座城,为一盏灯
  仙居县皤滩古镇的花灯展厅内,灯影摇曳,几十盏形状大小各异的针刺无骨花灯汇集在一起,仿若宇宙中的星辰大海,等待那些能够懂得它们的人来欣赏它的美丽。而我校经管学院灯峰造极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就是这其中之一。
 经过前期的资料收集,实践团队对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已有初步了解。7月13日到7月22日,在十天的时间里,灯峰造极团队探访非遗传人,对接仙居团委,参加志愿活动,联络媒体记者,参观皤滩古镇,欣赏大美花灯,亲手制作花灯,实地探访基地,采访职能部门,发放调查问卷,总结实践资料,展示影像资料。队员们结合实际,运用自身力量探讨将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转向商业化的可能,进一步挖掘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背后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
  此次实践也得到了仙居电视台等媒体的跟踪报道。访仙居古城,寻无骨花灯,传古老文化,团队成员很好地将所学知识与促进地方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了有机结合,向社会传达出大学生致力于保护传统文化的青春正能量。
安全一夏,电气先行
  7月4日,我校电气学院“安全一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留下小学,为孩子们做了主题为“安全一夏,平安相伴”的演讲,生动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了解了夏天在用电安全、防溺水、防雷暴天气等各个方面的安全知识。演讲结束后,团队邀请参加活动的师生在印有“安全知识know一下,安全生活过一夏”的横幅上签字,并赠送了活动徽章。
  随后,团队还来到了位于文二西路上的西湖区公安消防大队蒋村中队,调研夏天用电现状。现蒋村中队中队长林云航学长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并就安全一夏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讨论结束后,整个团队参观了蒋村消防中队的营地,实地了解了消防战士在炎炎夏日坚守岗位的艰辛。
  “安全生活过一夏”,实践团队还在微博、微信中分享了安全知识,努力将“安全宣传月”活动落实到了实处。
传播科学,携手筑梦
  为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我校中研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十三人于8月4日来到奉化,开展以“科普弘扬科学情,青春践行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初期,队员们先走访溪口镇科普文化中心,了解溪口镇在“倡科学、反邪教”文化建设方面的成果,以及在当地乡镇开展的如“科教桥”、“农函大”等一系列科学、文化普吉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中期,反邪教小分队冒着炎炎烈日马不停蹄地赶往岳林广场和银泰商业街,对不同年龄段的奉化市民进行问卷调查。针对调查结果,队员们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先进文化入民心”系列宣传活动。在岳林广场,队员们举办以“科普弘扬科学情,青春践行中国梦”为主题的宣讲会,绘制反邪教黑板报,向市民免费提供相关报刊和宣传册。
信息助力,平安绽放
  台风吹不散热情,七夕平添温情,适逢七夕佳节,我校信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浙江余姚开展了一系列以“信息化助力平安建设 、警民携手共创平安社区”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以信息化助力平安建设为主线,实践队员利用信息学院专业优势,向社区宣传员展示了公众微信平台的推送和维护方法,引导其踏入利用信息化途径开创社区工作的新局面。同时,队员们借“赠人玫瑰,播散幸福”这一新型宣传方式,走上街头,将平安祝福带向群众;走进托管所,手执代表IT文化的蓝玫瑰,帮助小朋友们写下了家庭寄语,把幸福和平安家庭理念带到各处。
  除此之外,团队还来到社区,开展居民对当地治安的满意度调查,进行基层平安宣传教育,并联合社区 “我来帮”志愿服务队,进行测血压、免费理发、维修电脑等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弘扬先进文化,助力社区建设。精彩的系列活动引起了当地电视台、新闻媒体的积极关注。

  从文化遗产保护到安全用电宣传,从信息化平安建设到科普先进文化,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入乡镇、社区,真正走进社会大课堂。
                                          团委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