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纵览 > 正文 > 

    为什么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将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4-19 15:11

    中国共产党由于始终高举争取民族解放的大旗,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敌后抗战,坚持团结全国最大多数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从而博得了人民的信任,发展了自己的力量。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有120多万党员的大党,抗日根据地的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一亿人,人民军队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发展到220万人。国民党统治区内由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组成的民主力量有很大增强,并同共产党建立了密切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生活中所占的地位和比重,同抗战初期大不相同了。

    国民党统治集团在抗日战争期间坚持独裁统治,在战争的中后期尽力观战避战,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结果使他们同广大人民之间产生深刻的裂痕。随着抗战胜利的行将到来,他们越来越把注意力放到消灭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势力这方面来。1945年5月,蒋介石在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今天的中心工作,在于消灭共产党!日本是我们国外的敌人,中共是我们国内的敌人!只有消灭中共,才能达成我们的任务。”抗战一胜利,国民党统治集团立刻打算剥夺人民已经取得的权利,使抗战胜利后的中国仍然回到抗战前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态。这当然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同意的。

    国民党的反共方针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依仗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积极向外扩张,企图建立自己在世界上的统治地位。控制中国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后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所说,他们当时在中国所追求的长远目标是推动建立一个稳定、统一的亲美政府,而短期目标首先是“阻止共产党完全控制中国”。

    抗战胜利后的中国局势将如何发展?

    中国共产党力图避免内战,争取经过和平的道路来建设一个新中国,逐步实现中国的社会政治改革,发展中国的民族经济,因为这是经历了八年残酷战争后的中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如果国民党能接受和平的要求,在和平的条件下同各方面合作进行建设和改革,那么,即便前进的道路会因此更加迂回曲折,斗争会更加复杂,这样做仍然有利于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所力争的。

    蒋介石却坚持独裁和内战的方针。他看不到自己在政治上的弱点,以为依仗他所拥有的远远大于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力量,就可以为所欲为。日本刚作了投降的表示,蒋介石政府的最高统帅部便一面命令国民党军队:“各战区将士加紧作战努力,一切依照既定军事计划与命令积极推进,勿稍松懈”;一面却唯独命令共产党领导的第十八集团军:“所有该集团军所属部队,应就原地驻防待命”。同时,命令沦陷区的伪军“维持治安”,只准接受国民党军队的收编。蒋介石的下一步打算,便是要发动内战,消灭共产党,消灭共产党所领导的解放区和人民军队。

    中国共产党这时已不像1927年那样,于横逆之来,无还手之力。为了争取实现和平建国,当然不能牺牲人民的根本利益,任凭中国回到抗战前的老样子去。8月13日,新华社发表评论《蒋介石在挑动内战》,一针见血地揭露蒋介石的“命令”“从头到尾都是在挑拨内战”。评论说:“抗战一旦结束,内战危险立即严重威胁全国人民,这一点难道还有疑义吗?现在我们向全国同胞和世界盟邦呼吁,一致起来,同解放区人民一道,坚决制止这个危及世界和平的中国内战。”同一天,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的《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讲演,指出:“对于蒋介石发动内战的阴谋,我党所采取的方针是明确的和一贯的,这就是坚决反对内战,不赞成内战,要阻止内战。今后我们还要以极大的努力和耐心领导着人民来制止内战。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内战危险是十分严重的,因为蒋介石的方针已经定了。”“总而言之,我们要有准备。有了准备,就能恰当地应付各种复杂的局面。”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