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 正文 > 

    报告“深”解读:“六个浙江”绘就未来五年新蓝图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6-20 15:38

    来源: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6-13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3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在这次党代会的报告中,对今后五年,浙江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作出了明确阐述,分别为: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六个“浙江”描绘出了怎样的未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为大家解码新蓝图。

    富强浙江:走向富强 脚步铿锵

    在党代会报告中,“富强浙江”这个目标非常清晰和细致,甚至还用数字列出了一些具体目标,比如全省生产总值超过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2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相比2016年的数据可以说是经济发展质量和生活质量都将大幅提高。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省生产总值4648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83157.3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237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2866元

    对于这两组数据之间的差距胡坚认为:现在和未来五年还是有差距的,但是,这种差距恰恰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为未来浙江的综合实力而兴奋,为这美好的蓝图而兴奋。这些目标是高标准的,但是经过努力也是能够实现的。这也是浙江未来五年的经济梦想。这里用了四个数字,一个讲的是总量,一个讲的是人均。人口还会增长,所以人均更难,也与我们每个人更加息息相关。还有两个数字是浙江城乡人民的收入,这是浙江人最有获得感的数字。这里体现了浙江的富强,不仅仅是在省的总量上,更是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体现的是一种省强民富的目标与思路。所以,富强浙江,你我相关。

    法治浙江:法治护航改革发展

    “法治浙江”目标中特别提到了要在新的五年里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对于“法治政府”这个概念,胡坚认为:

    “法治政府”是指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要坚持法治原则,公正、规范、严格地依法行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一直在推进依法治国,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建设法治政府,政府都不依法办事,国家和社会的依法就成为一句空话。所以,浙江在大力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中,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做了大量的探索。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对政府的监督,充分发挥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作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说到做到,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通过各项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的行为,如1999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3年启动以权力清单为基础的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建设,去年以来,又开展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浙江政务服务网已经覆盖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并向村级延伸。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通过数轮机构改革,不断精简和优化政府职能,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成立省行政复议局,全面行使集中承办省级部门行政复议案件职能。浙江还是全国探索建立监察委员会的三个省之一,所有这些,都是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迈出的最先一步也是坚实的一步。

    文化浙江:挺起万亿文化产业脊梁

    在“文化浙江”目标中,“文化产业成为万亿级产业”是第一次被写入党代会的报告中。对于这个“第一次”胡坚认为:

    浙江过去提七大万亿产业,其中包括时尚产业,但总的看,时尚产业相对小一些,文化产业的概念要大,而且是国家统计局的规范提法,所以在今年的人代会上,车俊同志把文化产业列为第八大万亿产业,并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三个主题要突出,就是科技、文化、生态。文化产业具有高附加值、高融合度,低能耗、低排放等特征,浙江的文化产业发展很快,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达2500亿,占GDP5.81%。已经是浙江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经济转型升级,一靠科技,二靠文化,文化的渗透力非常强,可以提升第一产业、改造第二产业,做大做强第三产业。这次党代会把文化产业列为八大万亿产业之一,很有见地,也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充满期待,浙江的文化产业一定会迎来一个喷发的时期。

    平安浙江:同心共筑平安梦

    在“平安浙江”的具体目标里,特别强调了老百姓的获得感,比如稳定的工作,满意的收入,包括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等等,这与之前强调的“平安浙江”,在内涵和外延上都有了一定的变化。

    对于这样的变化,胡坚这样解读:过去讲平安主要是社会治安和老百姓的人生安全,这个问题很重要。2016年,浙江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达96.43%,连续13年居全国前列,被公认是最安全的省份之一。所以我们一方面严守这条底线,另一方面,提升平安浙江建设的要求。这次报告在平安浙江建设上有了一个升级版,更加强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原有的内容基础上,更加强调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等,所以这是一个大平安的概念,具有幸福安康的内涵。这也是浙江经过这么多年平安浙江建设的必然方向。

    美丽浙江:厚植生态文明

    在生态方面,五年来浙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如何进一步提高,报告中所描绘的未来生态画卷又是怎样的?

    在胡坚看来,按照报告的要求,生态建设方面,首先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环境治理,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带入全面小康,全面推进空气、水、土壤的治理。但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走出一条浙江生态发展的新路子,要解决好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两大问题,要把浙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建设一个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浙江。

    清廉浙江:建设“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过去五年,浙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2年的85.9%上升到2016年的93.7%。群众满意度的背后,是浙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干实招。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六个浙江”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清廉浙江”。

    将“清廉浙江”作为具体目标之一,胡坚这样解读道:

    提出清廉浙江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上也要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充分体现,是浙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浙江人民的庄严承诺。一直以来,浙江在党的建设方面抓得是很紧的,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实、精神状态好、执行能力强浙江铁军。但是,面对浙江新的发展目标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在能否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映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这次党代会把清廉浙江作为六个浙江建设之一,体现了省委对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对浙江政治生态的高度关注,对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清廉浙江,不仅是对浙江共产党员和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浙江整个社会的要求,要做到人人守法纪,个个讲规矩,形成诚实守信、公平正义、崇德遵法、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