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 正文 > 

    报告“深”解读:“四个强省”打造引领未来发展“新优势”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6-20 15:43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6-14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4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在工作导向上,要突出“四个强省”的新优势,也就是“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和人才强省”。为什么是这四个强省新优势?四个强省之间又有着什么样的内在关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为你解读。

    深入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的优势

    胡坚认为,“八八战略”其实是一种发展观,就是实现“怎样的发展、靠什么发展”,四个强省的提出,充分体现了“八八战略”的内在要求,要求浙江在工作导向上突出改革、创新、开放、人才四个强省建设,努力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这四个强省,是浙江改革开放以来最根本的经验总结,浙江发展到今天,靠的主要是这四个方面。但是,浙江发展到今天,最需要解决的也是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改革重点是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八八战略”的第一条阐述的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

    经过改革开放39年的发展,浙江走到今天靠的是改革的先发优势,当下怎样让这种先发优势变成可持续优势,是浙江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创新重点是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要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这是实现浙江新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

    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强省之路,浙江走到今天靠的是我们总是能先人一步地走向世界。今天,一带一路战略又给浙江创造了新的国际大环境和新的发展大机遇,所以能否抓住机遇,更加开放是决定浙江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之一。

    人才问题也很重要,浙江的自然资源一直是不足的,浙江发展最根本的依托是浙江人。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浙江未来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所以,人才强省建设是浙江走向未来不可或缺的保证之一。

    总的来说,要用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用创新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用开放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用人才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四轮驱动,推进浙江实现新跨越。

    改革强省: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围绕“改革强省”这一点,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浙江发展首要的优势在体制机制,关键的举措在深化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

    对于报告中的关于改革强省的描述,胡坚这样解读:改革是浙江发展最鲜明的特色,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作为沿海地区,一直是改革先行区,在发展中总是首先遇到问题,浙江以走在前列的勇气与自觉,先行研究和解决各种问题,推动浙江发展,也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今天,浙江走向未来,仍然面对许多新的问题、新的矛盾、新的挑战,还需要用改革开路。

    当下的改革有三个特点,一是深刻性,突破各种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深化改革;二是艰巨性,在改革上,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三是综合性,改革已经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全面统筹来推进。党中央在四个全面中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第一位也是这个道理。

    创新强省: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

    建设“创新强省”,其实创新二字在浙江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了。持续创新,并不容易,今后五年,浙江该如何在创新方面取得新优势呢?

    胡坚认为,创业创新是浙江走到今天的法宝,也是浙江精神的灵魂。报告提出创新是转型升级的最大推动力,而且提出要全面创新,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推进理念、方法、工作等六大创新。创新是推动力,新的发展要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创新是生命力,人类的发展都是靠创新才能实现与时俱进。创新是竞争力,任何地方和组织,立于不败之地的唯有创新。

    人才强省: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其实早在2003年,浙江省就已经提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现在浙江是在更高的起点和层次上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今天的浙江和未来五年的浙江,应该用什么来吸引人才?吸引什么样的人才呢?

    胡坚表示,浙江要吸引人才,一是靠活跃的创业环境吸引人,关键还是要有事做。二是靠良好的政策激励人,包括人才的待遇等。三是靠温馨的关怀留住人,把浙江打造成各类人才的温馨家园。四是靠健全的机制培养人,使人才在浙江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