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星火燎原 > 正文 > 

    杨春茹:小社区里的贴心“大管家”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4-20 15:36

      她默默地工作在社区一线,心里牢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认真甘于奉献。她“大事小事事事关心”,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牵百家手,用一颗全心全意付出的心赢得了居民的认同。服务社区、服务居民她事事带头、事事争先,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她干,别人吃不了的苦她吃,“没事,都跟我来”成为了她的口头禅,被群众称为“跟我来”书记。她就是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交东社区的党委书记杨春茹。

      杨春茹由于出色的表现被评为北京市奥运优秀志愿者,并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社区工作者”“优秀社区志愿者”、“优秀社区居委会主任”等称号。

      她默默地工作在社区一线,她心里牢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工作认真甘于奉献,她“大事小事事事关心”,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牵百家手,用一颗全心全意付出的心赢得了居民的认同。她就是交东社区的党委书记兼主任杨春茹。

      在她还没有开始做社区工作时,她印象中有居委会干部就是发发老鼠药、管管一些家长里短、婆婆妈妈的小事,工作简单又轻松。2007年,当杨春茹真的来到社区工作后才知道现在的居委会干部已不再是从前的“小脚侦缉队”,如今的社区工作者要管的事情可太多了,大到社区建设,小到邻里拌嘴,都属于她们的工作范畴。民事调解、计划生育、环境整治、人口普查、救济慰问等等一大摞,城市的社会化进程催生了一个全新的职业——社区工作者。这是她事前根本没有想到的。

      交东社区位于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东北部,始建于2003年,小区占地0.17平方公里,常住居民8000多人,社区在册党员264名,交东社区党委下设3个网格支部,17个党小组。交东社区是回迁小区,初建成的小区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生活便利,是人们心目中非常宜居的生活小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本居住在胡同平房的居民入住楼房后,生活环境改变了,生活习惯却依然如故。居民开始在房前屋后搭建违章建筑、在绿地中搭架圈地种植植物,一些居民把捡拾来的废品随地堆放,各种垃圾更是随处可见。

      杨春茹从骨子里就透着坚定、不服输的性格,看到交东社区存在的这些屡治屡犯的“顽疾”,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邀请居民代表参加座谈会对社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着手对社区环境进行清理整治。在她的带领下下小区的整体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居民私搭乱建得到控制,大家对这个新上任的书记赞不绝口。

      交东大街4号楼西侧有一个通道是瓷砖路面,坑挖不平。居民们走在上面冬天容易结冰被滑倒,晚上走时会崴脚。物业公司说没钱修不了。杨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向街道汇报此事,争取到维修资金,把这条小路修好了。现在居民们走在上面再也不用担心滑倒和崴脚了,大家都亲切的称它为“春茹小路”。一条不足10米的小路,连接起党和群众的感情,树立起党员一心为公,关心群众的好形象。

      女性细腻、柔和的情感在春茹身上有着深刻地体现。人常说“要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杨春茹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改进社工的工作上。她首先提出“走动式”工作法,充实各网格力量,让社工在走动中了解社情民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随后她再次提出“五不让”工作准则,强化社工的责任意识。在社区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2013年交东社区党委、居委会被评为“东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北京市“先进社区居民委员会”。杨春茹多次荣获街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社区工作者”“优秀社区志愿者”、“优秀社区居委会主任”等称号。

      交东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星期五定为卫生清理义务劳动日,打扫社区内背街小巷的生活和建筑垃圾,每次都能清理出好几车,杨春茹作为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员每次都第一个到,挑选最脏最累的岗位。在杨春茹和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坚持和带动下,小区的整体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居民私搭乱建得到控制,大家对这个新上任的书记赞不绝口。

      社区的环境好了,但是如何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成为了杨春茹思考的问题。居民自治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法宝。在她的倡导下,居民自管委员会成立了。杨春茹说:“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只有把社区居民都发动起来进行社区自治管理,整个社区才会充满活力,开始良性循环。”

      交东大街4号楼西侧有一个通道早先是被堵上的,后经居民强烈要求恢复成通道。但是这里的地面有些是磁砖面,有些地方则坑挖不平。居民们走在上面冬天容易结冰被滑倒,晚上走时会崴脚。物业公司说没钱修不了。杨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向街道汇报此事,争取到维修资金,把这条小路修好了。现在居民们走在上面再也不用担心滑倒和崴脚了,大家都亲切的称它为“春茹小路”。

      为了社区里子女不在身边、身体不便的老年人在冬至能够吃上饺子,在杨春茹书记的提议下交东社区举办了“冬至饺子宴”,杨春茹书记亲自下厨。“冬至要到了,我们想给社区的老人和一些低收入群体送去温暖。”忙着下饺子的杨春茹说,社区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

      社区的几十位老党员杨春茹一直都记挂在心上,一得知哪位老党员生病了,她一定带领社区干部前去探望。“老党员奉献了一辈子,我们时刻关心他们,他们就会知道党没有忘记他们的贡献”,杨春茹说。

      为了做好调解工作,杨春茹多次组织召开讨论会,倾听居民和施工方的意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各方最终达成了解决方案。

    来源:共产党员网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