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星火燎原 > 正文 > 

    美丽的“红蜡烛”——身边人追忆生若夏花的陈莹丽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8-31 11:03

    身边人追忆生若夏花的陈莹丽:

    父亲说女儿把职业看得比生命还宝贵,学生说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人生大课

    2017-08-13 浙江省教育厅

    她走了,

    在她生日的前一天,

    在她当上老师的第一年,

    在她本该拥有第一张毕业合影的

    这个夏天……


    人们常说,

    教师就像红烛,

    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640.webp.jpg


    连日来,乐清90后女教师陈莹丽身患绝症,却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选择坚守讲台的感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为这个年轻的生命感动着,也惋惜着……

    昨天下午,一场名为青春无悔 人生出彩的陈莹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大学班主任龚上华、学生卢晓琪、同事谢晓晓、父亲陈玉臣、记者蔡甜甜组成了这次的报告团,真实的描述、细微的刻画,五个人记忆中的陈莹丽是那样鲜活可爱,感染了现场所有听众。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龚上华、卢晓琪、谢晓晓、陈玉臣、蔡甜甜记忆里的陈莹丽。

    陈莹丽父亲 陈玉臣

    713日中午11点,我的女儿陈莹丽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她喜欢的老师岗位。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我都有一种幻觉,觉得阿丽只是出门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旅游,她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从小到大,我们对这个宝贝女儿没有任何的要求,只是希望她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长大当一个有出息的人。而她自己从小就有一个心愿,那就是长大了当一名老师。我还记得读小学一年级时,有一天她放学回家,很兴奋地跟我说:老爸,老师让我当小助手啦,把教鞭都交给我了!”“老爸,当老师的感觉真好啊,我长大以后也要当老师!那时,我以为是小孩子说玩笑的话,没想到她长大后,真的把教师职业当成自己永恒的追求。

      镇安学校在深山老区,距离我们家很远。刚去学校上课那段时间,我一直担心阿丽去了镇安学校会受苦,适应不了那里的环境。我曾经跟她说:阿丽啊,在镇安教书很累很苦的,等你工作满一年后,爸爸想办法把你调到近一点的地方。但阿丽不这样想,她摇摇头说:老爸,我不怕苦,镇安学校也蛮好的,调不调都无所谓,再说了,如果山老区的老师都调走了,那孩子谁来教呀?!。自从去镇安教书后,阿丽就只能周末回家了。每次回来,她总是远远就叫我老爸、老爸,我回来啦!还会挽着我的手,跟我讲很多有趣的事,我很开心,可是以后再也听不到阿丽的声音了。

      今年324日深夜,阿丽突然说肚子痛。我们马上带她去人民医院检查,没想到检查结果一出来,医生看了后摇摇头,让我们赶快带她去上海大医院检查。我们赶到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医院的刘医生看了我们带过去的片子,就把我拉到一边轻声说:孩子得的病是肝癌晚期,没得治了,而且连手术也不能做,如果做的话,可能连手术台都下不来。

      听到医生的话,我一下子感觉天塌了下来:我的阿丽才26岁啊,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啊,她还没有恋爱结婚呀……我真的不敢相信,这种噩梦会发生在我的女儿阿丽身上。医生嘱咐我们,说阿丽需要多休息,多静养,多享受人生,有没有什么地方想去的,尽量带她去。作为父亲,我的心,在滴血,但还得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全家人一起瞒着她病情。

      那段时间,学校教学任务也特别忙,不知实际情况的校长给阿丽打来了电话,问她身体有没有好点,能不能回学校上课。我们知道,这也不能怪校长,毕竟我们一直没有跟校长说阿丽患了绝症的消息。阿丽接到校长的电话后,没有跟我们商量就答应了下来。去学校上课的头一天,我劝阿丽别去上课了,要在家多休息啊。可是阿丽不听劝,还差点冲我发火,说自己没问题,一定要回学校为学生讲课。

      每天上午10点半,我们提前吃午饭,然后送她去学校,去上下午1点的课。来回120多公里,将近3个小时的车程,其中有一段路是石子路,很颠簸,别说阿丽了,就是我也受不了这么折腾。可阿丽咬着牙一直忍着,从来没有喊过疼。她怕自己一喊疼,我们就不让她去上课了。

      每天阿丽上课时,我就待着车里等她,有时在校园里逛逛,有时候在周边散散步,可不敢靠近教室看她,因为我不忍心看着她忍痛受苦。

      每天下课后,我又开车接阿丽回家。这一段路同样艰难,可阿丽都是坐在副驾驶位置睡得很香,每次都是到家后,她还没醒过来。看着她那张憔悴的脸,我的心里几乎在滴血。好几次不忍叫醒她,希望她能多睡一会儿。

      连续上了一个多月的课,阿丽是越来越瘦,身体也越来越差,但是她真的很坚强,从来没有在孩子们面前突然停止讲课。就在最后一堂课上完后,阿丽回了家,整个人松懈下来,躺在床上就起不来了。我和她妈妈知道:学生就是她的精神支柱,最后一堂课讲完了,她也就彻底放松了。

      就算是生命快到尽头的那几天,阿丽还是不相信自己会走,她还在期盼着奇迹能够出现。有一次,她在病床上忍着疼痛,艰难地跟我说,等下半年身体好转了,还想继续回学校当班主任。没想到,阿丽的身体是真的好不起来了,看着她的眼神慢慢地失去光芒,我的心真是太痛了。

      临走前,你再三跟我和妈妈说,要放宽心,要更加坚强起来……阿丽,爸爸妈妈听你的,你不仅是个好女儿,更是大家认可、尊敬的好老师好青年。

      女儿啊,就在前几天,你的小外甥女还追着我问:外公,小姨去哪里了?,因为平日里,你最疼爱她。我看着孩子的眼睛,只能跟她说:阿丽小姨去了很远的地方,她在那里教书,有好多好多学生。你的小姨,是世界上最棒最美的老师!

      每一个睡不好的夜晚,每当我们想念你,我心爱的女儿,我就和妈妈走到家门前的小河边,看着天上闪闪的星光,我想,最亮的那颗一定是你。

      我们永远想念你,女儿,因为你是最美的老师,你是最棒的女儿!愿我们,下辈子,再做父女!永远想你爱你的老爸,永远、永远……

    陈莹丽同事 谢晓晓

      2017713日的下午,我接到了同事的电话,她很紧张很急促,她的声音有些颤抖,她说,你看朋友圈没有,莹丽没了。当时,我一下子懵了,我没有去看朋友圈,我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直到今天我依然难以接受那个爱笑的小妹妹,那个对未来有着憧憬的她就这样离开了。

      直到生命的最后,她依然在讲台前给学生讲解试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我的同事陈莹丽老师,是我心中最美的红蜡烛

      20169月,她像一只欢笑的小鸟飞到我们身边。在我看来,我们深处山区,没有电影院、没有商场、连像样的饭店也找不到,连马路都是那么孤单单的一条。在这个远离繁华,大家都觉得无聊甚至觉得孤独的地方,她一个城里姑娘却一点也不娇气。

      在她看来,满眼都是大自然的馈赠。她说大山里每个月都有好吃的。看!见!什!么!吃!什!么!这是她微博的签名,每个字后面都紧紧跟着一个欢呼的感叹号。去年10月,看着满山满树的橘子,她东奔西跑高兴的像个孩子。她摘的橘子大小不一、颜色深浅不同、还有几个是奇形怪状的,大家都笑她,但是她说摘橘子不能看颜值,她认为这些都是最甜最好吃的。她看橘子满眼的爱,就像她看着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

    陈莹丽学生 卢晓琪

      记得第一次见陈莹丽老师是在初三上半学期的历史课上,那天,她穿得很职业,表情也很严肃,她一走进来就没有人敢说话了,我们都觉得这位老师可能比较严厉。但没多久,我们就发现陈老师的性格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只是因为第一节课大家都不认识而已。课堂上的她是那么睿智风趣,听她讲课总觉得时间也过得特别快。那次地理课上,好多同学一直记不住与我国隔海相望的6个国家,她就告诉我们:其实背这个并不难,你们只要记住一句话就可以了,韩日飞来一只印尼马她说完之后,当场就有同学笑了。那节课上,我们记住的是6个国家。

      她是一位很有教学方法的严师。课间去办公室,总是会看见她的桌子边上围着很多同学,有的时候找她问问题都要等好几个课间。无论是走廊上碰到,还是我们去办公室找完其他老师之后,她都会时不时地向我们提问。即使是这些没有人在意的琐碎时间,她都很好地利用起来了。

    今年中考,我以全校第一名的分数考上了乐清中学,陈老师在学习上带给我的帮助非常大。她刚教我们不久,就把我一直以来的问题解决了。那时候每次考试,我在主观题的解答都还算完整,但是选择题上失分很大,所以我很担心地去找老师帮忙。陈老师先安慰我不要太着急,要慢慢思考问题存在的原因,聊了一会儿,她和我说,你在选择的时候太纠结了,而且着眼点太偏,应该把题目的重点找出来,才会发现题目到底要考我们什么。一段时间后,我在选择题上的错误明显减少了。

      作为班主任,她一直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着学生。班里有同学感冒生病,她会很担心很紧张,马上带他们去医院。去年的元旦汇演,她们班的舞蹈获奖了,她就用自己的钱买了奖品送给舞蹈队的同学,鼓励她们继续努力。运动会上,每当同学赢得比赛,她会很开心地扑上去拥抱他们,用这样最亲切温暖的方式去赞扬学生。如果有同学发挥得不好,她也一直在安慰。可能很多老师都是这样的,但是她对我们的情感是独一无二的。她无时无刻不在学生身边,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大家。

    陈莹丽大学班主任 龚上华

      在莹丽短暂而又丰盈的一生中,杭州师范大学是她的母校,政社学院是她的家。在母校四年的生活里,丽矢志不渝、不忘初心,为成就自己的教师梦想激励自己。

      高高瘦瘦,有两个小酒窝,活泼好动是我对莹丽的最初印象。刻苦学习,不懈追求,为实现教师梦想而努力。大学期间莹丽同学成绩算不上最好,但是她学习刻苦只要认准了就会一如既往地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看着手头上作为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资料,我就想起莹丽同学她那平凡而又刻苦的点点滴滴。在我所任教的课程中,莹丽都有不错的表现,比如在公共关系课程中,我要求同学们根据新闻事件模拟新闻发布会,莹丽同学花大力气查找相关资料,十分用心。因此,在2011523日下午,我的模拟现场,莹丽作为模拟记者所提问题犀利精准,让模拟发言人一时无言以对。

      又比如,她在《领导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报告中写下这样的体会:懂得把握机会,学习并提升自己的人就能成功转型成优秀的领导者,反之,就会被逆境打倒和失去自我。莹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刻苦学习中不断磨练自己,对教师职业高度认同,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教师梦想。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甜甜

      与其它几位成员不同,我与陈莹丽老师素未谋面,第一次见到她,是通过照片。714日中午,我在乐清市城南街道采访移风易俗的典型中,发现了陈莹丽老师的事迹。在支岙村她的家中,我翻开她的手机相册,看见一个高挑纤瘦的女孩,戴着一顶红艳艳的帽子,冲着镜头笑得阳光明媚。这笑容充满了朝气。

      但是,在采访过程中,听着她的事迹,我的心情越来越沉重。带着这样的心情,我赶往殡仪馆。告别大厅里,陈莹丽老师静静地躺在那儿,再也迈不开青春的脚步……

      树在召唤、风在召唤、亲友在召唤、学生在召唤……可是她却再也回不来了。715日清晨,在陈莹丽老师的葬礼上,她生前的同事、好友、学生和学生家长都自发赶来,送她最后一程。长长的一段山路,没有哀乐、没有花圈……只有她父母、亲人悲痛的哭声。草木茫茫,哭声萧萧,此时的我不禁热泪盈眶:那是一种无法抑制的感动与悲痛,那是一种无法再见的告别和不舍!

      我感到时间仿佛凝固了。作为一名坚守在基层一线近十年的记者,我采访过很多人,见证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但陈莹丽老师平凡而伟大的感人事迹,依然深深触动了我。从她的家人、同事、朋友、学生口中,我清晰地勾勒出她坚守岗位的分分秒秒,感受到她在与时间赛跑的那份执著与坚韧。

      ——在她上小学时,心中就种下了长大后要当老师的种子。她一直牢记在心中,用青春践行心愿,努力实现理想,直到去世前一个月,仍抱着病痛坚守在讲台上。

      ——高考填报志愿时,她就是选定师范类大学,一心想成为老师;大学毕业后,她以一名代课老师的身份走上讲台,开始一边代课一边参加教师公开招聘考试,经过努力,她终于如愿以偿,考上教师编制。

      ——来到偏远的镇安学校后,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她没有因为环境艰苦而退缩,而轻言放弃。反而在记事本里说这里四月吃枇杷,五月吃杨梅,六月吃桃子,七月吃西瓜,十月吃桔子,简直太棒了”……一个信念坚定、执着理想、乐观豁达的女孩仿佛就在眼前。

      ——身患绝症后,为了挚爱的讲台和她牵挂的学生,她坚持每次来回120多公里,奔波3个多小时,只为给孩子们上一堂45分钟的课,只为了孩子们的功课不会落下。

      陈莹丽老师的姐姐告诉我,莹丽生病后,家人不敢告诉她真实病情,怕她受打击,她自己也一直笑嘻嘻的,坚持去上课,从没向家里人诉苦。我一边听一边翻看她生前的手机,发现陈莹丽老师搜索肝癌诊断的网页记录,还在备忘录里发现她写的两段文字:

      拿了验血报告单,甲胎蛋白超过两千,医生没有跟我说什么,留了爸爸,我知道什么情况的,我得了肝癌,而且可能还是中晚期。

      我在回来的路上根本不知道怎么办,太阳还没有落山,照在马路边上,我从车窗往外看,想着以后可能不大有机会看了。

      我的人生,可能就是比较短。

      我知道妈妈这几天没有一天能睡好觉,我怎么样才可以安慰她,叫她放宽心呢。

      ……


      一个人的美不一定在于他做了多么轰轰烈烈的事,而在于所做的事对社会有何意义、有何价值,哪怕是小小三尺讲台的坚守。作为建设美丽中国未来的栋梁——90后青年,乐清最美女教师陈莹丽用自己26岁的青春年华生动地诠释了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

      从最美现象到最美教师,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温暖着温州这座城市,也温暖着我们这个社会。陈莹丽老师虽然走了,但她爱岗敬业、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烙在我们心中。正如有句话说的好: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我们要向陈莹丽学什么?

    会上,青年教师代表卢思颖向全体教育工作者发出倡议,学习陈老师崇高的品格,学习陈老师执着的追求,学习陈老师赤诚的情怀!

    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陈莹丽老师正是这样一位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好老师,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在此,我以一线青年教师的身份向广大同仁发出倡议:

      我们要学习陈老师崇高的品格:坚定理想信念,立德树人。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肩负好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我们要学习陈老师执着的追求:坚守教育理想,爱岗敬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教师,不仅把教育工作当做职业,更把它当成毕生的事业来追求,时刻铭记教师的神圣职责,自觉维护教师的职业形象,不忘从教初心,不断求索,用丰富的知识素养和深厚的道德修养教育学生、引领学生。

      我们要学习陈老师赤诚的情怀:坚持仁爱之心,乐于奉献。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要以生为本、爱生如子,服务好学生的成长,在中展现师德,在中彰显责任,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展示人民教师的人性之美、大爱之光。

      春风化雨润桃李,杏坛不辍扬师道。各位同仁,让我们以学习和践行陈莹丽老师的先进事迹为动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扬师德、强师能、铸师魂,用心治学、砥砺前行,为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合格事业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陈莹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言传身教四个字。短暂的教学生涯,她给大家留下了人生最美的一课,也让人们在“90身上看到爱岗敬业、阳光开朗、乐观坚强的力量。日前,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和省财政厅决定追授陈莹丽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称号;省总工会、省文明办、省经信委追授陈莹丽同志第十二届浙江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荣誉称号;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陈莹丽浙江青年五四奖章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