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6-12-29 10:19

    各二级党组织、安吉校区党工委:

    2016年127日至8日,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迅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浙教工委〔201631号)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我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会议重大意义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

    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紧密联系我国高校发展历程和历史使命,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要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和我国高校鲜明特质,精辟阐述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要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作了系统阐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强调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要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把握高校育人的关键环节,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强调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作了深刻论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三、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组织专题学习会、研讨会,通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学习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和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等新闻媒体社论、评论,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广大干部师生作出示范。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把传达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制订具体可行的学习贯彻教育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切实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所属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传达到每位教师和相关员工,做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请各二级党组织、安吉校区党工委在201717日前将本单位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送至党委宣传部,电子稿发送至xcb@zust.edu.cn,联系人:胡正琴,联系电话:85070113

    党委办公室

    2016年1229

    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doc

    1.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习近平谈高等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把思政工作贯穿全程

    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编

    4.教育部党组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5.《人民日报》社论: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

    ——坚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

    6.《光明日报》评论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

    7.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高扬信仰的风帆

    ——风起扬帆正当时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