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常补党史、新中国史的“营养剂”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7-27 20:3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强调:“要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修课,要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厚植家国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部波澜壮阔的党史、新中国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艰苦奋斗和光辉历程,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党史、新中国史是这一教科书中最璀璨的篇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以史铸魂,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坚守初心使命。翻开党史、新中国史,满满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使命和坚如磐石的信念坚守,彰显出共产党人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质朴情怀。近距离去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不仅是直观的心灵震撼,思想洗礼,更是从灵魂深处读懂初心信仰的内涵,知晓使命担当的分量。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想要不断砥砺初心使命、永葆先进本色,就要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找到我们出发的原点、初心的支点,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立场,激荡出为国为民奋勇拼搏的力量,确保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学史明智,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传承崇高精神。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先后塑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历史沉淀下的伟大精神,为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激励,是打不垮、冲不散、抢不走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党史、中国史的过程是对这些精神重温和自我精神塑造的过程,要自觉以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为镜,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筑牢坚实的精神基座,并将这些精神继承和弘扬下去,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读史自省,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不断存正祛邪。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从没有任何一段历史,能够比党史、新中国史带来更加深刻的警示、启示与借鉴。在党史、新中国史中,既能看到老一辈革命家立志献身信仰、百折不挠为实现既定目标奋斗的伟大事迹,又能看到某些人物因理想信念动摇,走到革命对立面的深刻教训,启示和警示我们以坚定的决心和意志永不停滞、永不懈怠,始终葆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不断纯洁党性、修身律己。想要真正成为一名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需要拂去思想“灰尘”、严防“污垢”染身,党史、新中国史应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检视自我、警示自我的依据。

    知史励志,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勇挑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回望历史、叩问初心,为的是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一种终身追求,在学习中不断摆正人生航向,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勇担历史使命、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以老一辈革命家的先进事迹为参照和指引,不断擦亮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灿烂一笔。(来源:人民论坛)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