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 

    洪银兴:政治经济学是中国话语体系重要构成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4-19 14:52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主流经济学

      今天,马克思在150年以前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社会主义经济实践中仍然具有强盛的生命力。突出表现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起来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指导着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始终保持着在经济学科中的主流经济学地位。

      其之所以葆有强盛的生命力,根本原因有三个:第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于人民的福祉。这同马克思创立的政治经济学的阶级性是一致的。第二,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随着中国的实践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第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个开放的系统,不排除对当今世界人类发展的积极的理论成果,包括对西方经济学有用成分的吸收,特别是在中国转向市场经济以后,先行发展市场经济的国家所概括的现代市场经济理论是人类共同的知识财富,批判地吸收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使其更具有科学的先进性。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它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不可分割的关系,在于其坚持由马克思的《资本论》建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式。概括地说,这包括四个方面内容:第一,基本立场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第二,研究对象是在一定生产力水平基础上的生产关系。第三,基本任务是阐述经济规律,尤其是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必然性。第四,研究方法是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的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经济范畴。这种经济学范式必须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中,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基础。当前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掌握经济发展的规律,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实践每前进一步,背后都有重大理论创新

      回顾30多年来的发展进程,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的背后都有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重大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的理论进展及其对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贡献,主要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概括。

      在经济改革方面: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确立,推动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确立,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取得报酬理论的确立,推动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的确立;公有制可以有多种实现形式理论的确立,推动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在经济发展方面:经济发展进入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领域,这本身就是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进展。在指导中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产生了一系列的发展理论,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经济发展方式及其转变理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理论,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理论,尤其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形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所有这些发展理论和新的发展理念,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与此同时,它引领和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也开创了经济发展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核心内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是教条的“本本”,如今,在中国经济建设的实践中产生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已经成为指导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理论经济学科,它同时具有应用性特点。例如,政治经济学以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研究经济运行机制、经济体制、宏观经济政策,研究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可以为国家和企业的经济决策提供理论依据,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作出理论贡献。

      研究者要当建设者而不能仅当批判者

      马克思创立的经济学对未来社会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破了题,依据中国实践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解了这些题。基于此,我们不仅要增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还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挥政治经济学的作用;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还要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首先,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要学习《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又要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中国化和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的新实践结合的产物。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目的是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指导当代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认同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理论和政策。当前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进行归纳和系统化,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其次,政治经济学研究要有问题导向,要深入研究并更好回答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政治经济学不能只是发挥思想教育功能,还应该成为经济决策和经济政策制定的指导,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学者应有新的使命和责任,这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定要当建设者,不能仅仅当批判者。所谓建设者,就是对中国改革开放每一个阶段和进程中的重大决策,要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声音,用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原理来提出建议。不能只是在一个批判的位置上,对改革开放的某些做法评判它是否符合马克思《资本论》的思想。如果只是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批评的武器,就把自己边缘化了。二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是思想教育的武器,更是我们建设新社会的武器,更是指导改革发展的武器。政治经济学真正成为一个有用的科学,不应仅仅是解释现象,而且要能够指导发展,要保持政治经济学主流经济学的地位,我们就有这样一个责任,更多地把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用到指导中国的发展上,不要放弃这个阵地。

      (作者: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