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从“小和山”到“老和山”的跨越,“留下”女孩告诉你:在浙科,你能行!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7-30 10:58

    小和山的寻梦之路

    她从浙科走向浙大

    努力+坚持=成功

    做一条抛物线

    努力到达自己的顶点


    C58D7

    “说起来也奇怪,缘分这个东西真的妙不可言,兜兜转转还是在这。”生化学院食品162姚秀苗笑着继续说:“你们可别误会,我说的是我和小和山的缘分。”

    从小,她就一直跟着在杭州打拼的父母。在留下小学读书时就听老师介绍有关西溪的传说:“西溪且留下”“济公与无尾螺”……“从那时起,我就觉得西溪是一个有灵气的地方。”姚秀苗一直在留下读完初中。由于中考失利,她去外地读了高中。高中三年里她加倍努力,再一次回到了留下,进入浙江科技学院学习。“其实报考浙科是机缘巧合,高考完我和朋友去做兼职,那时候店里的经理就是浙科毕业的,他给我安利了浙科,也告诉我浙科与浙大之间的渊源。”

    大学四年,姚秀苗继续在留下这片熟悉的地方努力,在学业发展、科创竞赛等多个方面,都“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大一大二,姚秀苗除了扎实学习基础课外,更受学院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的感染,早早跟着导师进入实验室做相关课题研究,提前熟悉各类相关仪器和仪器操作。大二下学期,姚秀苗第一次作为负责人组队参加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与指导老师沙如意明确选题方向后,姚秀苗马上召集组员分配任务。从写文献综述、制定实验计划到结束实验后上传论文,五个月完成竞赛结题并成功进入省赛。从一开始不知道文献综述怎么写,到平行实验做出的结果不同……一个个挑战并没有让她放弃,“沙老师帮助我们整理思路,我们花了两周时间更改文献综述;平行实验做出的结果不同,我们就再做相同实验来证明结果的正确性;课题的范围广分支多,我们就设置更多的探究优化的条件。”“当沙老师告诉我进省决赛了,那种喜悦感真的难忘怀。对于我而言,每次参加竞赛都是一次全方位的锻炼,特别是作为负责人,我学会了如何去协调好每个人负责的实验部分并把它们整合,从中找寻不足不断去完善。”


    有了这次经验后,姚秀苗继续挑战参加各种学科竞赛,陆续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并参与“国创”项目一项,参与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非常感谢肖竹钱老师、沙如意老师的指导,还有张强师兄和季红福师兄的帮助。”随着大学学习的推进,跟着导师做课题并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她的思维能力、科研水平明显提升。

    姚秀苗牢牢记得高中老师说的一句话,“做一条抛物线,努力到达自己的顶点。”不要过多地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超越了自己就是成功。大学四年里,她连续两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众多奖项。课余,她热爱唱歌,曾担任安吉校区艺术团合唱队部长,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获一等奖。在她看来唱歌能表达自己的感情,帮助释放压力,“我很享受在合唱队里和大家一起唱歌并且打成一片的感觉。”

    姚秀苗从高考后就在麦当劳做兼职,一做就是三年,慢慢做到了学生计时经理,兼职收入也是她生活费的主要来源,为了备战考研她了结束这份兼职。


    “如果说我取得了一点成绩,同时我也反思自己在理论、思维、视野上还有不足,所以我决定考研。”在姚秀苗看来,考研是离自己梦想最近的一次机会。她回忆说,大三暑假后,7月份有竞赛决赛需要提前准备,新学期有技术实习要完成,心里又记挂要静心准备考研复习,多重压力扑面而来,“我的心态‘崩’了”。一场意外的生病在她看来就“像一场及时雨一样扑灭了我心中的烦恼,给了我一个缓冲期”。再看那段时间,姚秀苗说:“特别感谢食品专业的龚金炎老师、班兆军老师以及学工办的几位老师们在我低谷时给予我的帮助和关心。”最终,这个结缘小和山的姑娘,从小和山走向了老和山,考研成功被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录取。

    姚秀苗总结自己考研成功的3条tips:

    1.考研是场马拉松,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在学习,学习效率就高,就能成功。

    2.考研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考研的时候可以寻找可靠的研友,心里难过时、有压力时,可以互相排解。

    3.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在考研期间,保证规律作息也很重要。

    姚秀苗说,自己是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我一旦做了决定,就一定会坚持到底。真正对自己目标学校下定决心的人,是不会想要放弃的。”在奔跑追梦的路上,姚秀苗执着,想做敢做,当她回头再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她说“努力一定会有回报”,即将进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站在更高的起点,姚秀苗说她一定会走向更远的远方。(生化学院 新闻中心)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感动!感动!感动……在罗马尼亚收获感动的孔院志愿者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他们带着“卓越”的光环,启航入海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国家电网”的闯关体验如何,9名电气毕业生告诉你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有担当、有魄力,“三跨”晋级,看“兵哥哥”虞飞凡的考研之路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阿里、腾讯、网易、bilibili等知名企业offer都收到的“小哥哥”告诉你:什么是实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我在布列斯特教汉语,家长跟着学生来蹭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一寝室考研985、211全中,快来送神仙小姐姐们“C位”出道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 斩获中科大offer的浙科男生告诉你:自律+高效=牛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努力做好他们的第一位中文老师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浙科青年突击队,“守护力”满格!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浙科妹子”如何玩转交换游学项目,在异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点关注,不迷路!一起围观浙科在线实践教学的“神操作”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云端”课堂托起跨国教学之桥!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他们 ,“疫”不容辞,用初心和温情守护浙科师生健康安全!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校留学生为疫情加油创作的MV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2万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燃爆全网的“思政大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师生学习和热议“开学第一课”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这是一场我们所有人的战斗!中国加油!留学生发来给力祝福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浙科最美战“疫”生力军,他们让党旗更鲜艳!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在德校友捐赠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暖风送来莱茵河畔的真挚问候——为战“疫”加油打气!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战“疫”,浙科教师“宅”而不休,居家也助力!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