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厉害了,这群划艇少年,赛道乘风破浪展英姿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10-28 09:30

    10月22日-24日,第5届中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在浙江海宁开赛。我校水上运动队选手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高校的130多名运动选手同场竞技。

    在水上乘风破浪是什么感觉?看起来很帅的水上运动练起来是什么感觉?

    听水上运动队的队员告诉你——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知道有很多高校选手,心里有点怵。”练习桨板仅一年,汪安琪首次参赛就惊喜地收获冠军,现在还沉浸在比赛的兴奋中:“比赛时只顾着拼命往前冲,没想到最终成绩比第二名快了20多秒。我都佩服自己了。”

    500米的水上赛道,听着距离不远,但是一个人、一支桨、一块板,汪安琪说:“真的到了赛场还是要讲战术。比赛时我两次差点落入水中,还好关键时刻稳住了,顺利拿下。”这次获奖也让她坚信,努力付出终会得到回报。


    汪安琪是2020年加入水上项目俱乐部的。她说,投入水上项目,需要激情,更离不开恒心。除了课业,俱乐部成员几乎所有空余时间都用来训练,每周二、周四下午集合在水上训练,每周起码练两次5000米,自己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如此强度的训练,汪安琪坦言:“累啊,但是不累出不了成绩。”

    参加混合项目的张瞳和搭档杨紫依,从今年9月开始配合训练,10月就要参加全国性比赛,对两人的配合默契度、临场发挥、应变能力是极大的考验。“我们抓紧一切时间练习”,从单人上艇练习到双人配合训练,两人一直在磨合。“一直到比赛场地试水,我们都还在不断调整,努力在起步桨、中间桨和冲刺桨这每一个阶段的配合都达到最好。”张瞳说:“这次比赛虽然有收获,但也有不甘心,接下来我们得努力练,争取下一次比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参加全国比赛不仅收获了成绩,也让同学们对体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瞳回忆说:“比赛发令枪响,只想着往前冲,等到艇过终点线,我连桨都要拿不动了。”享受“拼到最后一桨”,张瞳在朋友圈写下“拼到抽筋、拼到力竭,浙科人不轻言放弃”。

    继教学院艺术设计204班的张方轩曾是专业运动员,平日里他不仅组织监督大家训练、做好每日训练记录,还会和队员们进行模拟对抗比赛。“很多队员都没有实战经验,模拟对抗能让他们更好地体验比赛的感觉,达到更好的训练成果。”虽然这次张方轩没有下水参赛,但看着队员们收获一个个好成绩,“我们的努力有了收获,还是很骄傲的”。

    背靠午潮山,坐拥西蜜湖,学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从2003年开设野外生存课,到2016年成立龙舟队开设水上运动课,学校结合地理优势开展体育俱乐部教学,近年来又开设水上项目俱乐部,引进专业师资,开展龙舟、皮划艇、桨板等特色项目教学。水上运动课非常受欢迎,每学年近250个课程名额,系统一开放就被“秒杀”。“我们学校正好有这样的自然条件,让大家能有机会去亲近大自然。这样的特色体育课让学生们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也真正掌握些实用的技能。”任课老师李俊波、贾浩程说。“当然不希望任何人发生意外,但如果他们真的在野外遇到了突发情况,或者碰上有人落水,这些知识和技能就会起作用,关键时刻甚至能挽救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近年来,学校推进完善“三自主”积分制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积极拓展体育教育的多维模式,充分发挥体育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以开设多种类体育专项俱乐部为基础,扩大开展校内各类群体活动,大面积让学生参与到各类体育活动中,从而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和运动习惯,极大地促进了体育俱乐部课堂教学的效果,而俱乐部教学内容也培养了学生体育专项的竞技水平,提高了校内外活动的参与度和竞技氛围,形成了良性循环。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