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篇)】看!“工科女孩”如何打造“机械梦”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3-08 17:20

    Ta们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收获国家奖学金,Ta们获奖证书一摞摞,参加活动一场场,成绩更是优秀到让你心服口服, 要问Ta们上过那么多门课中,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怎样学好这门课?Ta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触和心得。


    机能学院机制193班燕雨亭 《液压传动与气动》

    在动手实践中理解专业知识

    转眼间已经大三,专业的学习从基础知识深入到专业知识。

    大三开始的第一周,《流体力学》《数值分析》《微机原理》各种陌生的名词、复杂的公式积分……让我意识到大三各门课程比之前课程的难度等级又提升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液压传动与气动》,在没接触到这门课之前就听学长学姐说这门课专业性强,理解起来比较吃力。第一节课,老师带我们梳理整本书的内在逻辑时,我们困惑于书中陌生的零件系统和结构设备,相似却又截然不同的“减压阀”“溢流阀”“顺序阀”,内在结构原理图和难以区分的定量泵和变量泵……

    齿轮泵

    幸运的是,这门课程有相应的实验课,从学习原理到亲手操作的过程中,不仅帮助我真正理解了系统零件的结构图以及相应的功能,还让我体会到了奇思妙想在自己手中变成实物的快乐,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透明阀

    课上,我们根据功能设计液压系统,让每个零件都能实现对应的功能要求,液压系统是个完整的回路,不是每个元件都能单独完成一个独立的功能的,要把它们整个接起来以后,看着自己设计、连接,测得的数据验证系统功能,觉得自己厉害极了。

    还有在实际操作中,诸如对比体会不同零件的作用和对叶片泵齿轮泵柱塞泵的拆装等,这门课就变得更加生动可感起来。此后,再看书本,零件结构图和计算公式也不再那么难以理解。当学完最后一章,结束实验课,整个系统会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也真正理解老师所说的“这本书每页都能出考点,每点都很重要。”

    双作用叶片泵

    我建议学弟学妹在学到这们课程的时候要做好课后笔记整理,可以帮助自己理清、理解、掌握老师课上所讲的内容,也帮助归纳、整合;学会将理论课程和实验相结合,在实验中体会元件的功能作用及原理;自主完成课后习题,不懂及时与老师交谈。



    机能学院机制184班沈敏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

    学过的每门课 都是“《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的重要基础配件

    作为一名工科生,不仅要熟练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扩大知识的宽度,注重实践与理论结合,不断创新,这样才能适应专业学习需要。

    蜗轮蜗杆减速器装配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就是一门让我们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课程。我们学会了如何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等各种基础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受益匪浅。它涉及的理论知识范围广,在实际操作中做精做细还是有不小的难度,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

    在这门课中,我要设计一个蜗轮蜗杆减速器。这就需要我们从进入专业来就掌握好每一门课,各类零件的画法、材料的选择,轴类零件的校核等都是靠前期学习积累而成,在积累了一定的理论基础,接下去我要做的就是将课程设计尽我所能地“做好”。

    我们首先要在大脑里构建一个从整体到零件的模型。

    开始设计的时候需要先根据机械设计手册选择箱体的外形和尺寸,之后根据箱体内部空间和结构不断调整内部零件大小,将装配图绘制出来,绘制出来之后拆画零件图,之后根据零件图尺寸进行校核,如果校核证明合格那么便完成设计,如果不合格需要重新在装配图内进行设计。

    在设计时,首先我们要对画法几何、轴类零件、盘套类零件、各类标准件、箱体的画法及标注方法,有一个完整的认识。


    这样你会发现原来看似复杂陌生的设计结构原来就是由一个个我们熟悉的基础部件组成的。在掌握基础知识之后,学会独立地设计与计算也是很总要的一个技能,我们不是单纯地绘制产品的外形,更重要的是产品的力学性能、动力参数等,知道如何将这些零件、箱体组合起来,因此深入思考齿根弯曲疲劳强度,轴的强度校核,各系轴承的受力特点和选型等。

    我建议学弟学妹们,遇到每一门课都要尽自己所能去学好,这门课就是对前学习成果的一个检验。具体学到这们课程的时候要把它作为一个大的“项目”来处理,把这个“项目”分解为若干个“子项目”,理解理论知识只是第一步,在实践过程中去理解理论知识,并不断更新理论知识。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