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讲好浙科故事 凝聚奋斗力量(教师篇)】点击这里,寻找卓越的密码...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6-02 18:35

    近日,学校第三届卓越教学奖评审结果揭晓。电气学院郑玉珍获卓越教学奖一等奖,生化学院诸爱士获卓越教学奖二等奖,机能学院高玉根获卓越教学奖提名奖。

    3位参赛教师以独具匠心的课件设计、深厚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教学方法、创新的教学方式展示浙科教师卓越风采。

    下面浙小科带领我们一睹卓越教师的风采——



    郑玉珍:年年上课 年年“翻新”

    学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先后主讲数字电子技术等8门本科生课程,负责“工程师职业道德与科学伦理”等三门企业课程,组织实施“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



    “郑老师除了上课好,课后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们解疑答惑,指导竞赛时比我们参赛学生还‘卷’。” 19级电气专业梁森豪说:“还记得我参加物理创新竞赛时候,有一次晚上7点多给郑老师发材料,没想到10点多她就已经将修改意见发给我。老师都那么努力了,我还不赶紧消化她提出的意见啊。”

    从企业工程师到高校教师,20年来,郑玉珍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用饱满的工作热情,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出色完成教学科研等工作。在学生心目中,她是一位温雅平和、鼓励着你进步的老师。

    年年上课年年“翻新”,郑玉珍老师根据卓越计划工程教育改革思想,开展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增设如电气工程项目规划与管理、工业标准与安全规范、工程师职业道德与科学伦理等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课程。

    2015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为校内首个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准备期间,郑玉珍老师全面梳理了专业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健全持续改进机制,面向认证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并开展基于需求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的研究。她首次设计电气专业的毕业要求支撑矩阵、绘制课程地图,撰写OBE产出导向的课程大纲模板。现场考查后,专业组专家这样评价“生产实习工作扎实,学生收获很大,很有意义”。

    在课程教学中,郑老师也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寻找最适合的教学方法。她以需求导向,同时结合新工科发展趋势,重构电路与电子技术课程体系,课程改革卓有成效,电路与电子技术1的不及格率从改革前超过58%,到最近一轮教学周期不及格率降至4.39%。不论是线上与线下混合翻转课堂,虚实结合学做并举PBL项目教学,课内与课外配合赛教融合……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和仿真工具软件,优化教学设计,通过满足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教学需求,注重培养学生高级思维和创新能力,授人以渔。





    诸爱士:联系生活实例 讲理论

    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主持和参与2项省级、4项校级教研项目,参编国家规划和使用教材1部,发表教研论文7篇,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公益和省教育厅科技项目3项。


    “压强就是吸管扎破奶茶封口,外部大气通过大气压挤压水进入吸管,使吸管中空气的体积减小压强增大,维持压强平衡,这样我们也就喝到奶茶了”。听到诸老师举例,制药工程20级姚卓岩直呼,“诸老师真的很懂我们,压强这东西,大家都会觉得以前学过,但是他一说奶茶,大家马上就来了兴趣,引导我们从身边小事切入,去思考背后蕴含的知识点。”几乎所有上过诸老师课的学生都会说,他的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又融洽。他擅长联系生活实例进行讲解,让学生亲自感知,既形象又生动;有时学生们状态不好,他便会给大家讲讲笑话,活跃气氛;他很注重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秉持着“我们不是培训一位操作工,而是培养一名工程师”的理念,诸老师在理论课教学中,采取从生活中和工程认识实习看到的现象切入,旁征博引,每个知识点均结合实际过程或小故事说明道理,引到所要讲的理论、方程、计算、设备及设计选择、设备的操作管理,透彻解释原因,使学生知其然,更注重使他们知其所以然,既授知识,又教理解掌握知识的方法。

    “有时候做的验证实验,明明操作步骤固定,但做出来的实验数据不在预想的区间内,自己会觉得实验失败了,很沮丧。诸老师就鼓励我们说,要是每一次做实验都成功,那多没意思啊!你要找出哪一个步骤错了,下次改进就好了”说到这里,化学工程与工艺19级索晓琳感慨地说。诸老师上实验课,都会在进入实验室前,安排课上集中与学生一起预习,将实验设备照片发给大家,要求我们明确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讲解如何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时在现场明确设备、流程、操作和解决实际问题,实际操作中也会不时提出问题,启发大家思考为什么这样操作,怎样去解决操作中碰到的问题。




    高玉根:引导学生理解知识 运用知识

    参与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等9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和厅级科研项目5项、主持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委托项目5项,围绕遗传算法这一研究方向发表的学术论文有5篇被EI收录,研究成果也已融入到课程课堂教学中。

    “热爱学生,教书育人”,在高玉根老师看来不仅是教师个人事业的追求,更是一份责任。自2004年进入我校工作以来,高老师先后教授过数学建模与优化、机械制图、汽车构造、汽车服务工程、汽车物流、现代汽车设计方法、项目申请与管理、汽车概论等8门课程,听过他课的学生不计其数。他说作为教师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教学上每一件事,从教案、课堂教学、批改作业、学生答疑、实践教学的指导以及教学总结等都要认真对待。

    上个学期刚上完《汽车设计方法》的车辆工程19级吴登涛十分赞同地说:高老师上课极其认真,这门课初一看很复杂,书本上全是不规则图形、各种各样符号字母,高老师会对书本上重点内容讲得很细,例如这门课中的黄金分割法、坐标轮换法、惩罚函数法等这些重点,还会在黑板上画出原始图形,然后边对着流程图分析,边在图形中画出我们起始点的走势一步步引导着我们的思路走向结果,他还会将知识点结合实际、例题讲解,使我们不仅理解知识点,更重要的是会用、知道用在什么地方。

    去企业、去一线是车辆工程专业一种常见的教学形式,如何在参观过程中让学生增进理论与实际的联系?车辆工程19级张路明还记得跟着老师去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厂,高老师带着大家边参观,边讲解看到的零件局部到整体的作用,以及它们在发动机运行中的情况和要点,“虽然我们当时还没学习发动机的相关知识,但高老师的讲解让我们对发动机有了个直观的了解,而对于我们的提问,老师也注意选用我们学过的知识来讲解,帮我们进一步学好专业课做足准备。”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