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平安时报:隧道尽头总会有光明!外国留学生致信警方:支持医生警察战疫到底!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2-13 10:00


    这是津巴布韦小伙米莱到中国留学的第三年。这三年里,他不但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在杭州上城区的公民警校国际驿站做起了志愿者,经常来西湖边协助上城警方维持秩序。米莱是浙江科技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还是学校留学生会主席。

    这个21岁的异国男生,努力上进,勤学敏思。疫情当前,米莱和他的小伙伴们给上城警方写来了一封信,信中表达了对中国警察和医务人员的深深敬意。

    信件背后的故事

    洋雷锋,是米莱在国际驿站做志愿者时给自己取的名字。

    米莱和中国结缘并非偶然。高中时,他就开始关注中国及其发展。用他的话说:“我太喜欢中国了,这里的发展迅速,文化也很有特色。”

    2017年,米莱申请到了浙江科技学院的奖学金,同年9月开始了他的中国留学生活。刚来中国时,米莱的沟通相对困难,但他通过在学校的汉语培训课程,很快就改变了最初的尴尬。慢慢的,米莱的普通话有了杭州味,也开始变得接地气。2018年,米莱加入公民警校国际驿站,成了一名志愿者。

    米莱说,能在中国做志愿者,很开心,因为在异国他乡能认识很多朋友,而且能更多地融入中国社会。冬至,社区里的杭州大妈教他做饺子,他教大妈们口语。“我每个月都会为志愿大妈们上两次英语课,这样我还能和他们用汉语交流,自己的口语也提升了。” 米莱说,他曾在采荷街道的几个社区给志愿大妈们“开小灶”上英语课,“这么做不仅是兴趣爱好更是为了助力亚运会。”

    其实,米莱的公益初心,从高中的时候就有了。在津巴布韦当地,米莱加入了少狮会做志愿者,参与环保等各类志愿活动。来到中国,米莱做志愿的脚步不曾停歇过。去年9月,米莱在留学生会换届选举中当选学生会主席,这次抗疫期间,米莱的学校虽然封校,但他仍在忙碌着,作为留学生会主席,他组织浙江科技学院留学生会的成员自愿协助学院留学生中心,每天沟通检查情况,安排志愿者协助宿管检查学生外出情况,呼吁所有在杭留学生配合、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

    米莱说,自己还想在中国读研究生,也希望越来越多人能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来,“这样,一切困难都会过去!”

    劳拉,同样是公民警校国际驿站的志愿者。这位25岁的罗马尼亚姑娘,现在是浙江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研究生。其实,劳拉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是在高中阶段。当年,学校请了孔子学院的中国老师给他们上课,就是这样一堂中国课,让劳拉深深爱上了中国。到了大学,劳拉学的是汉语言文学。大学期间,劳拉通过学姐的介绍,还做起了中文家教。2016年,这是劳拉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杭州。在杭州的日子里,见到的方方面面,让她更坚定了来中国读研究生的想法。2017年,劳拉考入浙江大学,攻读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

    而劳拉和“陈奇外语服务青年突击队”(公民警校国际驿站的前身)结缘,是在2016年G20峰会期间。现在,因为研三学业忙,劳拉参加的志愿活动相较少一些。

    劳拉的普通话水平已通过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HSK)的最高级6级,此外,她还会英语、罗马尼亚语、法语和意大利语。劳拉说,正是因为当时自己对中国的热爱,然后勇敢地尝试,并来到了中国,一步步实现了当年的梦想。疫情当前,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一起打赢这场战“疫”。

    原文链接:隧道尽头总会有光明!外国留学生致信警方:支持医生警察战疫到底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