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教师热议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3-19 15:49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和思政教育工作者的热议。

“中央专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心潮汹涌,有一种站上C位的感觉。”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专题学习会,青年教师刘凤玲激动地说。“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的育人工作必能好风凭借力!”青年教师潘标博士说。

与会教师认真回看座谈会新闻视频,原原本本学讲话,深入交流体会。学院院长、直属支部书记刘宗让教授说:“一定要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他说,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根本方向,是我们当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根本遵循。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起立德铸魂的重大责任,把积极负责的态度和科学务实的精神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真正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钭利珍副教授说:“下一步,我们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好各项工作。要建好马克思主义学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提供学理支撑。做好课程教学改革,加强课内课外实践教学。把社会搬到课堂中,让同学们在研讨中国生动活泼的改革实践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认同’。”

“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对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了6点希望和要求。‘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对我触动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雷志松教授说,“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首先自己要有坚定的信仰,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这样,才能把‘四个自信’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才能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并培养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伦玉敏博士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应当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增强政治意识;继续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改革,努力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充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将党史与思政课堂教育相结合,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继续推进学术探索理论研究,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继续加强道德自我修养,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青年教师张吉超博士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做到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家国情怀、创新思维模式、拓宽视野、严于律己且人格高尚。在实际工作中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中也引发热烈反响。省优秀辅导员、建工学院邵晨昱说作为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有更多地机会接触、倾听、引领学生精神层面的成长,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又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立足高站位,主动对标习总书记提出的“6条标准”,以自信、担当的精神状态,把思政课程讲通、讲透、讲活,用真理的力量触动学生的心灵,真正做到亲师、信道、乐教,从而为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学生成长成才亮起引路明灯。信息学院辅导员潘中祥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指明了方向。办好思政理论课切入点在于直面学生关切,确保学生用得着,提高实用性;关键点在于思政教师,确保教师队伍身正学高,提高理论性;着力点在于课程创新,确保学生记得住,提高创新性;落脚点在于立德树人,教师真信真讲、学生入脑入心,增强使命感,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新闻中心综合)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