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战“疫”时刻,我校海外孔院志愿者抗“疫”不缺席!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2-13 16:22


老师,我已经询问了印尼这边的组员,有两位有渠道或许可以买到口罩,学院需要吗?”“老师,多米尼亚的华侨张罗了50多万个口罩、手套、医帽等,我们在当地的同学准备帮忙装箱运送回国。”“老师,我在印尼,我们和八华学校老师一起自发组织了捐助采购了口罩等,下周会运回学校。”这两天,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研究生联络的金素芳老师的微信一直很忙碌,国内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正在海外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心,他们通过多渠道寻找防护用品资源,力争能支援国内急需,不断和金老师汇报最近进展。

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校,学校目前有68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在全球各地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寻找防疫物资的同时,他们也通过防疫知识科普、录制加油视频等方式传递自己对祖国的支持。

“老师,你是武汉人吗?”“中国人是不是都吃蝙蝠?” 面对课堂内外当地学生的疑虑,正在泰国海洋之星学校孔子课堂任教的洪鸣源负责4个班级的汉语课程,她特意在自己的课堂上增加相关内容,客观陈述当前国内疫情现状,科普新冠肺炎相关知识,解答学生的疑惑。“不是所有中国人都吃蝙蝠的。”“中国人不是什么都吃,更多的中国人和你们一样爱动物,保护环境。”泰国目前也有30多例确诊病例,虽然学校已经有意识地宣讲防疫知识,教授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口罩,但学生依然不够重视。洪鸣源连续几天的课程下来,当地学生都提高了防范意识,对中国人的误解也消除了不少。

在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的李新春,课内外和孔院学生讲述发生在国内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故事,让当地学生了解中国人面对挑战众志成城的民族凝聚力。在泰国尖竹汶府东英学校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王志衡,主动帮助学生做好防疫相关防范工作,凡是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他都耐心地解答疑惑;看到学生戴口罩不规范,他也会指导正确的佩戴方式。

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陈钟铃说,目前老挝暂无人员被证实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是孔院依旧高度重视,每位老师都出门就戴上口罩,做好日常防护。陈钟铃自己除了教学工作之外,还负责所在孔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平台新闻推送等工作。最近,她一方面主动学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和防疫知识,密切关注国内疫情进展,另一方面,在课堂内也有意识地和当地同学传输有关知识。

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海洋之星学校孔子课堂、老挝锅里大学孔子学院、印尼巴淡启新学校孔子课堂、英国北爱尔兰大学孔子学院、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在海外各地的同学,还纷纷组织支持中国打赢这场战“疫”当地学生和同事录制加油视频。

同学们还通过网络渠道捐款助力,或通过所在国使馆转交。在泰国的李新春同学说,绝大多数我们所在地的学生、家长都很支持中国。我们作为在海外的汉语志愿者,身在国外,心始终和国内同胞在一起,衷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新闻中心 宋珂)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