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开课啦,浙江科技学院迎来新学期云课堂!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3-03 19:40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自3月2日起,学校新学期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开课第一天,情况如何?下面我们一起走进线上教学第一天的课堂,看看吧:

课程名称:药物合成反应

老师和同学都说不错

“为什么把卤化反应放在第一节课来上?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我对卤化反应重要性做的四点归纳……”上午8:00,生化学院周孝瑞教授的药物合成反应课程开课,2位老师与64位18级制药工程专业同学在钉钉平台相聚。

“老师那个顺式我看不懂。”上课20分钟后,制药工程182倪炜炜提出问题,课间周孝瑞@倪炜炜回答“将构象转一下即可看出来。”课堂签到、直播讲解、课间讨论、布置课后作业……课程教学井然有序。首次上课,周老师不仅顺利完成计划讲解的内容,也通过屏幕与同学互动,得到了同学一致好评。

假期,周老师早就开始认真学习和摸索线上教学模式,熟悉直播平台操作,做了详细的课程PPT与学习资料的准备,将课程的课件、作业等都悉数上传至指定位置。2月29日,他还和同学提前进行演练。正式上课前,周老师还因为家里原有宽带断了,新换的运营商宽带不稳定,开了手机热点确保网络传输,顺利结束首课,周老师说:“网络总体平稳,整堂课总体教学感觉跟平常差不多。”

(看着直播课认真做笔记的胡锋清)

上完课,制药工程182胡锋清第一时间跟我们分享了她的感受,“我感觉挺好的,周老师上课很有条理,重点也很清晰,PPT上的内容都做了很详细的讲解。周老师已经发了电子版教材,还是和纸质版教材有点区别,有些内容我没来得及做好笔记,我准备下课后再去看回放完善。”

小结第一课,周老师发现了一个小问题,“在线教学我看不到学生的听课情况和反应,缺乏面对面的互动和现场氛围的感染,看来要努力增加互动。”



课程名称:新媒体应用与文体创作

我在新疆上网课,讨论火爆

71AE9

(北京时间时间上午临近8点,新疆当地时间未到6点)

“我猜对面亮灯的也是上网课。”临近8点,新疆的太阳还没有升起,汉语言171靳雨婕已坐在了电脑前,为云端集结做准备。她的第一节课是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王誉俊博士的“新媒体应用与文体创作”。

“快8点了,咋说呀~”原本习惯掐点进教室的同学们都按捺不住头一回上网课的期待,早早地在QQ群里询问老师上课的动态。“请问大家,是考试课还是考查课呀?”……“没说考查的那些同学,我都记缺勤了哦。”轻松的问答打破了以往点名的严肃气氛。课堂瞬间活跃起来。

(有意思的云点名)

王老师提问“什么是新闻?”群里顿时讨论开了,有的同学强调时效性,有的同学更注重文本的交流特性,罗畅说:“最新消息我觉得并不能算作新闻,新闻应该有互动性,不以媒体主导读者。”可叶南馨认为媒体要有主导的想法,而不能一味迎合大众的喜好,卢皆璇也赞同这一观点,“新闻报道不应该带有严重的社会导向性。”李尚睿则补充道:“但都应该有时效性。”

课中,虽然少了老师的监督,但是没了面对面的尴尬,大家都敞开心扉,也可能因为休整放松了一个悠长假期,同学们的思维也更加活跃了,在群内开启了头脑风暴,曾经不敢举手的同学也加入了热烈的讨论。随着讨论的逐步深入,大家对课堂也愈发投入,徐潇羽说:“一直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了什么精彩内容。”

“大家都有自己的立场,所以对于‘什么是新闻’的考量也不一样。”看到讨论的盛况,原本“无比怀念实体课堂”的王誉俊老师也发出感叹:“你们那么活跃,我很高兴。”

“虽然是第一次上网课,没想到却很适应。”课后,同学们以整齐的“老师再见”队列,结束了云端的第一次集结。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3

开课前画好“四张表”

“直播结束前,请大家在互动面板上点‘拜拜’。”上午10点15分(按安吉校区上课时间),外语学院范琳老师在钉钉结束了大学英语3的第一次课,这个19级B层次混合班的学生来自信息学院3个班。范老师通过连麦、语音输入、互动面板回复等方式调动同学的参与积极性,课堂效果不错。

     (课程直播截图 )         (范老师提前发放的资料)

外国语学院承担着全校2018级、2019级6000多名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安排,学院从2月初开始积极筹备大学英语在线教学,努力画好“四张表”,保证课程高质量开展。学院抓协调组织,画好责任分工表,成立教学副院长、大外部主任、副主任、课程组长为成员的在线教学筹备工作小组,多次进行视频研讨,确保学校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并按照“线下学习,线上互动,平台展示”教学理念,合理制定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和管理方案;抓好学生排摸,画好班级选课表,利用微信、QQ、钉钉等新媒体工具,建立学生选课情况名单信息库,任课教师向每位学生调查了解在线教学需求和学习保障需求,对在线教学困难学生给予指导帮助。抓课程质量,画好教学模块表,大学英语课程分3个层次,4个模块课程教学,各课程组分头召开视频会议,进行网上教学研讨,统一规划学习内容,设计开发网上学习资源,保证学习资源质量。抓模拟演练,画好平台操作表,各课程组提前一周分头组织师生利用钉钉、QQ直播等平台开展网上教学测试工作,编印师生在线学习注意事项小指南,明确大学英语在线教学精准安排,不断提高师生在线教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在线教学顺利。


课程名称:Deep Foundation Pit Engineering(深基坑工程)

多国留学生研究生同上一堂课

教学班总共8名学生全员到齐,其中4名留学研究生在中国,4名留学研究生在国外,下午1点半,建工学院朱剑锋博士的全英文“Deep Foundation Pit Engineering(深基坑工程)”课程在钉钉开始直播,面向2019级土木工程来华留学研究生,授课主要内容是了解深基坑工程的基本概念,基坑支护形式和功能、基坑支护形式适用条件和工程案例。

292A3

(课程直播截图)

4名同学还在国外,时差是开课前对朱老师提出的最现实的问题,“原想让在国外的同学看录播回放,没想到他们都来上直播课了。” 1位卢旺达学生克服了6小时时差在当地时间上午7点半实时参加课程,埃塞俄比亚和也门的学生也克服5小时时差。课堂上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讨论,线上学习效果良好。“两节课后,还有同学在提问。”

建工学院为了保证土木工程(国际班)和来华留学研究生线上远程教学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对所有外国留学生的时差和网络条件作问卷调查,制定详细的线上授课实施方案。针对有较大时差不能参加直播的学生,学院在其自主学习录播课程的基础上,每次课后另外开设在线辅导答疑课。针对没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学院将在学生返校后,组织其自主学习录播课程,并开设一定量的辅导答疑课,帮助所有来华留学生顺利完成课程的学习。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概论

紧密结合“疫情”完善课程内容

“随着复工复产,很多人开始在线办公、远程学习,软件用户量激增,就需要大量有弹性的计算资源来支撑。”下午1点半,信息学院马伟锋老师的“软件工程概论”在QQ直播开课,他从同学这段时间亲身感受入手,讲解云计算软件这一知识点。

(软件工程概论课线上教学任务)

面对73名学生身处各地,如何完成互动、分散的在线教学,马老师坦言,一开始也感到紧张和焦虑。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他结合此次疫情,对课程内容进行了重新编排。“平时代码调试是否会利用开发环境中断点调试等工具?会请选A、 不会请选B”穿插课间的各类随堂小问题,让马老师可以根据互动反馈,进一步讲解和深化相关知识点。不少内容是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请3人一组,完成课后作业:结合疫情实际,选择设计一款的软件产品,解决____问题:(1)电梯按钮、门把等频繁接触,容易传播;(2)带了口罩没法人脸识别,检测不方便;(3)人的流动路径跟踪难,信息采集难。”

马老师说,在重新编排课程内容时主要考虑了两点,一是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要将理论知识讲授要与工程应用实际相结合,此次疫情是同学亲身接触到的,是最鲜活、最真实的案例;另一方面,在线诊疗等软件技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让同学利用专业知识设计相关软件产品,也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专业自豪感。

虽然视频音频稍有滞后和卡顿等细节问题仍然存在,但同学都表示理解和配合。软件工程183林炫宇说:“终于开始新学期了很激动。这堂课印象很深的是马老师在课前放了一首张学友为抗疫演唱的新歌《等风雨经过》 。这不是‘规定动作’,但我们触动很大。一首歌的时间不长,正好让我们沉下来心来,思考一下在国家危难之际,我们为什么学习,应该怎么学习。”满屏的玫瑰花“打赏”,也体现了这些可爱学生的率真。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

调动全家人入群体验试听确保网课效果

“请大家猜猜这把德国产的剪刀要多少钱?……我揭晓答案吧,要700多。为什么能卖这么贵呢,这就是德国制造的秘密所在。”下午1点半到晚上8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柴始青老师首次线上“主播”生涯持续了6节课,为3个大班的同学上“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第一节课,涉及240余名同学。

“感觉不错,比线下教学节奏快一些。”柴老师介绍,这节课是一节导入课,主要围绕“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展开,“我从1994年进校,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变化,这节课我特意和同学梳理了这个过程,详细和他们阐述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讲解学校的国际化特色、应用型定位,讲到了中德合作。”因为在家上课,柴老师很方便就选择了家里的物品作教具讲解,开头提到的那把700多的剪刀就充当了一次教具,柴老师从剪刀引出德国举世闻名的制造业,“如此强大制造业背后,是德国的应用型人才支撑,再究其背后,是教育的力量。”

33210

(柴老师在家就地取材的“教具”)

为了线上教学,柴老师提前测试了雨课堂、学习通、钉钉、QQ直播等多个平台,正式开课前,柴老师发动全家人,“征用”所有手机,进群体验直播效果,“最终我选择了钉钉+QQ群交流的形式。”钉钉主要用于直播(录播),QQ群用于交流和分享课程资料。经验丰富的柴老师还先录播了讲课视频,“听上午就上课的同事说,网络还是有不稳定的情况影响直播效果,这样录播就能顶上了。”柴老师说:“要用最成熟的设备、最成熟的平台,保证上好每一课。”(新闻中心 宋珂、尹媛 外国语/中德学院 甘晔 学生记者 徐潇羽)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