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强信心 共奋进,浙科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5-29 16:24

5月27日至2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胜利闭幕。自两会召开以来,学校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广大师生学习两会精神、关注两会热点,围绕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等相关议题,积极思考,畅谈感想。


校党委书记  龚建立: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习近平同志在参加部分代表团审议、看望政协部分届别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虽然主题不同、内容不同、对象不同,但都突出人民至上,对党和国家的全局工作、地方和部门的具体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民生导向,直面挑战,把保护民生、扶持企业、促进就业、脱贫攻坚、扩大开放等贯彻始终,提出了系统性创新发展的实招硬招,是我们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生动诠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客观上给学校各项工作带来挑战,但我们要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善于从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寻找并抓住机遇,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坚持变中求稳、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狠抓工作落实,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赵东福:今年“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节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近一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对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作出了重要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把“六稳”“六保”作为今年工作的着力点,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给了我们信心和决心。

浙江科技学院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国际合作,深化产校融合,紧密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服务地方和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加快引进产业行业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进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方式,提高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使我们的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六稳”“六保”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处处长  阮世平:今年的两会,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举行,凝聚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发扬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向世界传递着中国信心。

当前,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学校正在从线上教学向线下教学过度,要确保有效衔接,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任务,做好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基础准备。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要积极建言资政,与全校师生一起奋力前行,实现“ 两手硬、两战赢”,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的浙江科技大学而努力。

电气学院  电气专业教工支部书记  郑玉珍: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让我们很受鼓舞。眼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正认真学习和领会教育部关于工程教育改革的精神,积极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各项改革工作,我们构建以目标导向的电气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实践“3+1”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积极开拓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接轨国际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标准,努力创建一流专业。

环资学院  环境教师党支部支部书记  庄海峰:作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科技工作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生态环境保护不动摇,坚持农业发展和农民富裕不动摇的决心让我们备受鼓舞,让我们更加认清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叶虹: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民法典,民法典的出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又一座里程碑,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这部诞生于新时代的民法典,回应了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强调保护隐私和个人信息,规范与人体基因、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研活动,明确不得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如“AI换脸”)等方式侵害肖像权,回应了科技发展对人格权保护带来的挑战;禁止高利放贷,明确见义勇为免责,增加物业对高空抛物坠物的安全保障义务,设定“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防止性骚扰责任等等。其最突出的亮点在于,积极回应了社会生活新问题、新挑战,切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启了人民权利保护新篇章。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  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  石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继续扩大高校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作为高校学生工作一线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近年来,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坚持以“面向需求 面向发展”为目标,努力培养青年一代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积极引导学术参与团学活动、学术交流、科技竞赛等各类项目,提升“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服务”的水准。我们要继续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形成良好的校风校貌。

经管学院 经济与金融系支部书记  翁异静:2020年,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透过全国两会,我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盤的中国,一个汇聚起磅礴力量的中国。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了解了“政府要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理念,体会到“坚持不懈真扶贫,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坚定信心。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在乡镇基层一线挂职的高校教师,我更加深刻理解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至关重要,它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下,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经管学院  物流管理162  张丽娟: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格外引人关注。作为874万高校毕业生中的一员,我和我的同学亲身体会到就业压力之大。《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就业,明确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为了减轻就业压力,政府出台多项就业政策,帮助大学生就业。企业和学校也积极合作开展多场线上招聘,促进就业。相信我们每个人清晰定位,了解政策和社会所需,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一线去,发掘个人潜能,一步一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电气学院  建智181  厉翼鹏:从“两会”开幕现场向所有为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悼念,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经过疫情洗礼与淬炼后,青年的我们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成就我们的高光时刻,交出新时代青年的合格答卷。

建工学院  土木工程171  陈建达:我是一名退役返校军人,格外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续接政策……”最近,我和学校很多退役学生都收到了原单位的核查电话,询问我们是否已经接续医疗保险,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这些问候让我们已经退伍的战士倍感温暖。“两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惠兵大礼包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国家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的关注,更是让我们坚定要继续保持军人本色,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关爱。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汉语言文学172  徐烂:看到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密切关注“教育公平”问题,并对此提出许多诚恳建议,不禁让我想起曾赴江西宜春参加的支教活动。支教前,我曾设想过种种“艰苦”条件,但真正到达目的地时,错落有致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塑胶跑道,基础设施完备,出乎我的意料。通过了解,我还得知,对于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学校设有奖学金及多种学杂费减免制度,若成绩特别优异,学校甚至能资助其到大学毕业。这让我真切感受到国家推进城乡教育公平是如何落实的,教育公平不是一句空话。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  大数据182  阮淑颖: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信息经济发展尤为突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以我的专业而言,这次的疫情对大数据处理的需求不断增加,“大数据+疫情”的模式无疑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

研究生院  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袁子霄:今年两会期间,“后疫情阶段”和“疫情后阶段”如何有效地开展对外交往的话题很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看到中国政府从全力以赴抗击国内疫情、及时对外分享抗疫信息与做法,到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合作、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也让我反思选择自己专业的初心和梦想——如何更好的向世界介绍中国,我想眼下我更应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打好基本功,未来把握好时代赋予的机遇,尽可能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

生化学院  生工161  许齐纯:作为应届毕业生,着重关注了就业这个议题。在史上以来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次出现了39次,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强调了要“聚力支持稳就业”。面对疫情的影响,身为就业大军中的一员,我们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努力做好思想判断,先稳定就业,再择业!

机能学院  汽服171  蔡旭浩: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信息经济、互联网+的发展给予了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提交的《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作为一个数码迷,我很感兴趣。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技术正在逐步把所有人都连成一个整体,我们要用好技术,来服务人类。希望我以后也能用所学,提供“科技力量”,改变人类生活。(新闻中心 整理)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