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浙科·奔跑(学子篇)】 面试、综合都第一,始终坚守心中那座“灯塔”,这位追光男孩不简单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6-12 15:44

华南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公布,我校电气学院自动化163班高志敏荣居榜首。华南理工一位老师也给我校老师发来了祝贺短信:“浙江科技学院的同学是我们的第一名。”

在熟悉高志敏的老师眼里,“他的学业成绩在专业里相当的稳定,连续两次第一。”

与大多数人放松、尝鲜的大一不同, 高志敏过了几天7点半起床的日子就觉得不对劲了,“到大学也不能荒度时间啊。”他每天6点多起床背单词,寝室里、楼道里、食堂门口……大学四年,高志敏几乎每天雷打不动早起背单词,背完四级单词,背六级的,然后背考研单词。“早起的好处就是每天多了一段时间,能不受打扰地专注做一件事。”高志敏笑着说:“也感谢同学,没有说我吵。”除了上课,他一有时间便泡在图书馆,学完专业课内容再找别的书籍来充实自己。


高志敏喜欢数学,“给我们上《高等数学》的严永仙老师上课很棒。”上课时,他习惯坐在后面,但是对老师的每一个提问,他会在心里默默回答,巩固知识点。高志敏还坚持每年参加数学竞赛,三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浙江省一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对于那些“卡壳”的难题,高志敏会对着解题过程分析,为什么会想到这步?怎么能做到这步?他说:“这就是做数学题的乐趣,一道道题目变得越来越熟悉,知识点记得也越来越清楚。”

早在大二,高志敏就将考研列入计划。在经过一番筛选和比对之后,他相中了华南理工大学,“学校是985、211高校,我的目标专业在珠三角高校同类专业排名中居前列。”


“把握好自己的节奏至关重要。”高志敏说。大三上,计划在50天里背完考研单词,目标设定,他就坚定不移地努力去达成, “有时候走路都在听单词”。如果当日的计划没有完成,他不会上床睡觉。大三寒假,他开始专攻英语作文的写作,“我每周都会至少背一篇英语作文,在备战最后一个月每天写一篇,提高写作速度”。大三下,高志敏开始着手准备复习专业课,每天观看专业基础视频课,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巩固理解知识点。考研后期,他专注于刷真题练习,反复巩固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去年9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发布新一年考研大纲,高志敏选择的专业新增了一门参考书目,但这并没有打乱高志敏的计划,“当时我告诉自己,所有考生都一样,只要能重新静下心来学习,就没有什么能阻挡自己。”


谈到自己考研成功的原因,高志敏坦言,进入大学后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对自己考研十分有帮助。当大家开始着手准备从基本知识点复习时,他此前脚踏实地的每一步都已让他走在稍前一点。得益于数年坚持的英语和数学学习,高志敏考研数学和英语都考出了不错的成绩,初试总分取得了421分的好成绩。

在老师眼中,高志敏是个腼腆,认真、目标明确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小朋友”。他曾经担任学院杨娇老师的助理,那一年杨娇老师正好带毕业班,指导学生就业、毕业、协助学院做好各类通知统计等工作,事情千头万绪。有一次,杨老师让高志敏对照名单,依次给学分未满的毕业班学长学姐打电话,告知他们哪门课没修完,提醒上课考试时间。“刚接到任务时候,我感到志敏有点害羞,不敢跟陌生人打电话,但是我鼓励他试一试。”打完第一个电话,得到老师的肯定之后,高志敏有了信心,一一通知到位。杨老师说:“志敏答应你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而且特别认真负责”。

临近毕业,对高志敏来说,进入心仪学校的喜悦已沉淀为继续奋斗的执着,在这一如既往的6点半,他再一次背起了英语单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