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开学第一课”:在大变局中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9-22 15:32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9月22日,校长赵东福为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向4800余名新“浙科人”提出了殷切希望。校党委副书记周加敏主持“第一课”,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在主会场现场聆听,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通过钉钉直播在两校区88个分会场共同聆听。

“欢迎你们成为浙江科技学院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赵东福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进入浙江科技学院。他围绕“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和“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应该怎么度过”两个大问题,为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浙科人上了第一课。

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赵东福说,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美丽的大学。小和山校区是全省高校中最美校园之一,这里有天然的山,自然的水。一年四季,色彩纷呈。不论是国内的客人,还是国际的友人,只要到过学校,都会赞叹学校美丽的自然环境,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在走访学校后曾评价说,“真山真水,真是读书的好地方”。安吉校区是一个现代化的校园,校园内建筑中西合璧,育人模式、管理模式也是中西合璧,与国外现代大学接轨。我们把大一的同学安排在安吉校区,希望你们在那里先接受一年的现代大学的熏陶,再回到小和山校区,接受后续的专业教育。

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赵东福向同学们展示了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有内涵的大学他说,学校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建设和发展起来的新型高校。自创办之初就致力于打造一所“德国模式、中国特色”的现代应用型大学,是中国应用型大学的开创者。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集浙大血脉、德国学脉、浙江地脉于一身的独特办学气质。学校传承浙江大学“求是”精神,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形成了“崇德、尚用、求真、创新”的校训和优良校风。学校有35年的中德合作办学历史,吸引了德国总统赫尔佐克、伍尔夫来我校亲访并给予了高度评价。G20杭州峰会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亲切接见了我校相关领导,并对学校中德合作30多年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学校国际化总体水平一直位居浙江省前列,国际化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高校。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作为浙江的一所省属高校,我们紧密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长期坚持走应用型办学之路,学校目前构建了以工学、人文学科、管理学为主要学科门类,以理学为主要支撑的学科专业布局。

赵东福自豪地介绍,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有使命担当和追求的大学。30多年前,作为教育部试点院校,学校在全国率先举起了“应用型”的大旗,喊出了办“应用型本科”的口号。学校是中国应用型大学的开创者,在中国应用型大学的发展中进行了不懈地探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社会和国内同行的尊重。2019年年初,学校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多院一体、四轮驱动”的开放强校主战略。当前学校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应用型办学,彰显国际化特色,以大学治理现代化为动力,高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浙江科技大学。

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应该怎么度过

赵东福说,同学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总书记对世界新的时代特征的深刻揭示和科学论断。他提醒同学,“大变局貌似宏大遥远,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受其影响。

面对时代变局,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应该怎么度过,赵东福向2020级新生提出了3点希望:

面对国际社会的变局,要准确识变,坚定自信。他说,中国崛起是近百年来唯一一个非西方的大型文明的崛起。庚子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区域性的疫情演变成席卷全球的灾难,在座的各位同学同全国人民一道经历了一场史诗般的抗疫阻击战、总体战和人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共同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中国答卷”,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国际格局演变,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纷繁复杂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新格局,作为从疫情中走过来的新一代大学生,希望同学们牢记伟大的抗疫精神,把握“变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和能力,特别是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分析判断能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负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面对科技环境的变局,要科学应变,攻坚克难。赵东福引用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人人都害怕改变,可历史唯一不变的就是它一直在变”,提醒新同学,疫情不仅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还深深地影响着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它的影响可能会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让我们再一次看到社会变化的多样性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拓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球已进入科技与人才的全方位竞争时代,人才成为科技尖端领域争夺的战略资源。作为处于两个大局和下个“一百年”当中建设国家的主力军,同学们应当学会审视世界的巨变,要排除外部因素的干扰,克服战术上的压力,保持战略上的定力,树向学之念,立报国之志,站在时代前沿,以立足于解决人类发展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这样的高度,开始自己的学习与探索,在正视差距的同时,脚踏实地去追赶,不断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创新由量变走向质变,将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兴盛结合起来,把家和国的观念根植在内心深处,把“为家尽孝、为国尽忠”的情怀作为当代大学生最应该具备的品质,让自我成长与国家发展同向而行!

面对学习环境的变化,要主动求变,追求卓越。你们来到浙江科技学院,将面临全新的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学校会努力为你们提供良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同时也希望你们快速适应新的环境,主动求变,追求卓越,立志成才。希望同学们要善于选择,勇于担当。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把握好为人处事的方式,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与学习计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多思考人生的目的与价值、多思考历史与现实,多思考人文与社会,多思考自然与世界。认识人生,认识社会,认识自然。把握规律,勇于创新。相对于知识学习,接受大学教育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习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具备创新创业的能力。

对于研究生新生,赵东福特别强调要在交叉融合中寻找方向,要充分认识学科与产业的关系,积极贯通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自觉联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争做新产业、新业态的贡献者;在协同合作中攻坚克难,要在合作研究中强化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尽己所能参与科研组织创新,积极构建正确导学关系,营造尊师重道、互帮互进的研究氛围,在协同合作中攻克学术难关;在追求卓越中实现梦想,科研不是对知识的浅尝辄止,而是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希望大家从现在做起,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做起,力求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在学术道路上勇毅坚韧、追求卓越,方能行稳致远、实现梦想。

(新闻中心 宋珂、尹媛 /文 新闻中心 尹媛 安吉校区后勤事务中心 龚川/摄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