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备受鼓舞 充满期待——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1-03-08 16:25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随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相关代表团审议或界别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高度关注全国“两会”动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形式收听收看会议盛况,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会议最新动态。

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议题重要,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本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  龚建立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确保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之路。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校长  赵东福教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又温暖人心,为我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清晰指明了前进道路、明确了发展方向。

“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我们要强化办学特色,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新需求,不断增强高校服务发展的能力,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候北平教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涉及教育,我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校地合作是发挥高校科研资源、以科技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和落脚点,我们要继续在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中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艺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郑林欣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对我们艺术学院来说,要着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程,引导学生了解中国璀璨、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学生面向产业发展需求提高设计技能,为地方经济服务,也要力所能及地开设高水平有质量的艺术类公共选修课,培养具有艺术鉴赏能力和艺术素养的工程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  王登科:习近平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指示振奋人心、高屋建瓴,为高质量发展教育吹响了号角。作为一所地方高校要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生教育,必须扎根中国大地、浙江大地,供给高质量研究生思政资源,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高质量的交叉学科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生化学院  沙如意副教授:今年“两会”,科技创新继续受到关注。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行业共性技术和企业关键技术,积极进行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  潘标副教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辉煌成就,描绘了“十四五”伟大目标,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尤其关注总理在教育领域的报告。过去五年来,我国全面深化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公平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特别是去年疫情情况下,全国广泛开展线上教学,1000多万高中生顺利完成高考,成绩显著。未来五年,我国将致力于发展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未来的蓝图已绘就,我们必将更快更好地朝着伟大复兴梦迅疾前进。

建工学院17级本科生  李凯日: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百年不遇疫情、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和外部环境巨大挑战,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新起点呈现新气象,新征程须有新作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新时代的机遇,跟上时代的步伐,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我们定能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故事,交出无愧时代、不负期待的新答卷。

环资学院20级研究生  顾钊:全国“两会”是民生问题的集中讨论场,无论是教育改革、绿水青山、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康中国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期待今年两会能打出更多政策组合拳,能释放更多重磅利好,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这个春天,继续奋斗,中国再出发!

信息学院 18级本科生  程诺而:“2020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政府报告里的2020年答卷也有我爸爸作为驻村书记所出的一份力。他和全村人一起苦干实干,实现整体脱贫。爸爸在驻村两年里主动放弃休息,走村入户帮助村民发展产业,直播带货为当地茶树菇寻找销路……从一开始对爸爸很少回家的误解,到了解到当地群众收入增加,村里一天天发生的美丽蝶变,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的家人,我感到十分自豪。上个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镇党委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爸爸告诉我,在未来,他们还要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人文学院20级研究生  邬立帆: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在今年的两会中,教育依然是热议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立志成人民教师的我,应该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要苦练本领,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技能,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党和国家培育下早日成长成才,争取用自身所学为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气学院18级本科生  徐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我们作为大学生的一份子,应该充实自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我们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