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我校2项成果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7-12 07:55

7月11日,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等领导出席会议。校长陈建孟应邀参加会议。 

我校牵头和参与完成的2项成果获奖,其中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生化学院黄俊教授主持、生化学院吕常江讲师参与完成的“乳酸菌谷氨酸脱羧酶系统应答酸胁迫及生物合成γ-氨基丁酸机理”获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机能学院李强教授参与完成的“商用车线控转向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乳酸菌谷氨酸脱羧酶系统应答酸胁迫及生物合成γ-氨基丁酸机理”针对乳酸菌生物合成新资源食品γ-氨基丁酸(GABA)的唯一关键限速酶—谷氨酸脱羧酶(GAD)开展了系统性研究,筛选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γ-氨基丁酸(GABA)乳酸菌Lactobacillus brevis CGMCC 1306,鉴别并阐明了该菌株染色体上谷氨酸脱羧酶(GAD)操纵子结构及各功能元件的转录表达调控机制,解析了L. brevis GAD的晶体结构并从分子水平揭示了GAD的催化机制,提出并验证了pH调控GAD催化活性的机理假说,发展了GAD的酶分子改造手段,创新性地采用人工神经网络与粒子群进化算法相结合的过程优化方法,以及细胞固定化发酵、弱化内源F0F1-ATPase、耦合乳酸发酵等手段,对乳酸菌催化合成GABA的过程进行了强化,为利用蛋白质工程和代谢工程等手段实现了GABA高产工程菌株的构建、GABA的高效合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图1 L. brevis抗酸途径示意图(A),GAD系统基因结构组成(B)及gadRCB基因簇转录表达特征(C)

图2. Lb. brevis CGMCC 1306 GAD的三维结构和活性中心

“商用车线控转向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针对商用车转向系统传递负荷大、电动化难度高问题,提出了基于C-EPS系统的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的切换方法、控制策略及装置,研发了线控转向控制器,根据驾驶状况进行驾驶模式的切换,解决了转矩控制和位移控制精度低、转角伺服控制不同步等难题,实现了车道保持高级辅助驾驶、无人驾驶等线控功能。

 



近年来,学校紧扣国家和地方产业战略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批高质量成果涌现。下一步,学校将积极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整合各方有效资源,打造重大科技成果,提高科技奖励申报质量和数量,争取奖项新突破,努力交出“一攻坚两培育”高分报表,为浙江省“两个先行”,为促进国家及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