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学校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建“一院一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09-14 15:23


215B2

近日,学校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建的中德工业文化学院、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简称“一院一中心”)揭牌仪式举行。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校长陈建孟出席仪式,并共同为中德工业文化学院、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教授应邀在线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单胜道主持,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

陈建孟在致辞中指出,高起点建设“一院一中心”,是学校进一步彰显中德合作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加强工业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中德两国工业文化研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形成学科专业发展新优势,全力服务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大力支持“一院一中心”建设,努力将“一院一中心”建设成为我国中德工业文化高素质人才培养及德国工业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德工业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中德工业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为国家和浙江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浙科智慧。

孙星高度赞扬学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和走国际化办学特色之路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高校拥有着独特的人才、科研等优势,依托高校开展工业文化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对于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国先进工业文化,增强中国工业软实力、支撑制造强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此次双方共建“一院一中心”,不但标志着我国工业文化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队伍增添了一支新的力量,更意味着我国在开展工业文化人才培养、推进产教融合方面开辟了崭新领域,特别是中德工业文化学院作为国内首个工业文化学院,更是开展工业文化领域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将全力支持“一院一中心”建设,共同促进我国工业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陈洪捷在发言中对“一院一中心”的成立表示赞赏,他表示,当前工业文化研究的重要性正不断凸显,相关研究成果也不断显现,“一院一中心”的成立,对于进一步加强工业文化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特别是在国际化的视野下推动工业文化的比较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一院一中心”专家聘任仪式。

据悉,“一院一中心”是以工业文化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非实体的多部门、跨学院的教学科研机构。为加强学校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建工作,双方成立共建工作组,组织、协调和实施共建事项,并提供相关保障。同时,为加强对“一院一中心”建设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了“一院一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和研究“一院一中心”建设重大事项,统筹推进“一院一中心”相关工作。(发展规划处  阮璐)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