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 

学校主持科研成果首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3-03-17 15:06

近日,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揭晓,由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黄俊教授主持申报的“γ-氨基丁酸高效生物合成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主持项目获得该奖。该项目由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山东阳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汇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我校吕常江副教授、陈贵才教授、沙如意副教授和邱帅博士为该成果重要参与人。

团队经过20余年的潜心研究,首次成功解析了乳酸菌谷氨酸脱羧酶的晶体结构(PDB:5GP4),攻克了生物催化法合成γ-氨基丁酸的关键技术难题与工程问题,突破了新酶创制、游离细胞催化反应体系优化与控制等系列关键技术。项目核心技术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在《Biotechnol. Bioeng.》《J. Agric. Food Chem.》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9篇,构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体系,成功实现了食品级、饲料级等不同级别γ-氨基丁酸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图1. 项目研究关键技术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科学技术部《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制定的,旨在奖励在轻工业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该奖项代表了中国轻工行业科技奖励的最高级别,具有推荐国家科技奖励资格。(生化学院 吕常江)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