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生化学院:双驱动培养“三实”人才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8-05-02 14:09

    编者按: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启动以来,学校聚焦本科教学建设,系统梳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加强教学规范建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为更好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即日起开设“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专栏,邀请各二级学院院长,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结合学院思考与探索,畅谈如何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


    生化学院:双驱动培养“三实”人才

    校党委委员 生化学院党委书记 毛建卫教授

    生化学院院长 王永江教授


    生化学院围绕国家战略、浙江需求,根据多学科交叉特点,在省内率先凝练并培育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特色学科体系。通过学科建设主抓手,构建“四类平台”,打造“两师”队伍,营造两个氛围,培育“三实”文化。以“立德树人、实学实效”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学科建设和专业认证“双驱动”带动专业建设,强化“三基”培养,造就“做人实在、做事实干、做学问实用”的“三实”工科创新人才。“实学实效教育,造就三实人才——生物与化学工程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获浙江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经过十余年的实践,“三实”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内涵不断丰富:

    做人实在——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企业家精神、市场头脑和创新思维,具有高道德规范等素质。

    做事实干——具有管理、团队协作、沟通、终身学习等能力,实干、干实事,能干成实事。

    做学问实用——能运用工程、工艺、设计和多学科交叉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针对生物与化学工程类专业本科工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三实”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依据“立德树人、实学实效”教育理念,学院从6个方面切入:

    明确“为谁培养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二业(传统提升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一线”的面向定位和“三实”人才的目标定位;

    明确“人才培养的要求和内容是什么”——构建“三基”(专业基本知识、工作基本能力、综合基本素质)培养课程体系;

    明确“谁来培养”——工程科研与国际背景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相结合的“两师”师资队伍;

    明确“在什么载体中培养”——构建教育教学、学科科研、产学合作、国际合作“四类平台”,培育“三实”文化等育人载体;

    明确“人才培养手段是什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科研实践鲜活课程内容,产学合作丰富教学方法与手段,工程实学推动实践教学,人文实践强化课程外能力培养;

    明确“ 如何知道‘三基’成果已经取得”——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及持续改进。

    围绕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特色学科方向,学院建有省级以上学科科研平台7个、教学教育平台6个、国际合作平台3个、企业联合研发中心和实习实践基地近20家。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学术氛围和教学创新学术氛围,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及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课程改革项目、引进国外优质课程项目、引进企业优秀课程建设项目等31项,教师发表的教育教学改革论文有21篇,出版专(编)著10部,获得各级各类教学成果等10项。3个专业获得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化工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生工专业认证申请也已经受理。

    学院学风优异,学生学习方向和动力明确,有两个班级以优异的成绩获2017年度校特优学风班10强。学生获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家/省部级科技竞赛奖300余人次,学科竞赛参与率50%以上;获“国创”项目、省大学生新苗计划项目50余项,学生科研能力显著提升;考研率连年居全校第一;涌现出林乾乾、西湖大学引进人才蒋增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周传勇和2018百名“浙江工匠”冯纬等一批德才兼备的校友;毕业生就业率从2005年的60%提升到近几年的96%以上,更多毕业生进入到中化、中石化、拜耳、辉瑞等世界五百强和科技型企业,一批毕业生已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等,“三实”人才培养广受企业行业认同,为我省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应用型创新人才支撑。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