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常用资料 > 正文 > 

    中共浙江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意见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6-12-30 14:55

    中共浙江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意见

    中共浙江科技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意见

    (浙科院党发〔2008〕17号,2008年10月10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要求,积极推进学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对推动我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性
    1.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是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统一思想,提升素质,建设学习型班子的重要平台。学校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中宣发〔2000〕10号)和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要求,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以健全学习制度和改进学习方法为基本保证,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实践证明,校院两级中心组在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党的十七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校的改革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迫切要求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我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目前正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狠抓整改工作,确立“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合作兴校”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特色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学校正面临发展的新阶段、新机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对于不断提高学校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素质和领导能力,推动以办学育人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干部队伍中对发展的认识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确实存在与中央和省委对我们的要求并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情况,而要使其各方面有质的提高和飞跃,抓好干部的学习是最根本的基础和最关键的保证。针对我校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完善、提高和加强的方面,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努力把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
    3.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既从总体上全面把握,又从各个方面深入理解。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精心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江泽民著作,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一系列重要论述,加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领会和掌握,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要把学习党的理论同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的。要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善于运用哲学的思维和方法来指导我校的改革和发展,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5.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中心组学习的基本方法。必须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实际,围绕办学治校,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围绕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把学习理论同解决学校及各部门、二级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使科学理论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必须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紧密联系当前我校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增强忧患意识、服务意识、节俭意识、开拓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必须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把我们的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善于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三、不断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和管理
    6.健全学习组织。校党委中心组主要由校党政班子成员组成,可根据需要吸收有关人员参加。校党委书记任中心组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校党委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书记任中心组副组长,负责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校党委中心组配备学习秘书,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担任,负责做好学习服务工作。各二级中心组由各二级学院、部门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和办公室、分工会、系(所)、实验室、分团委、教务办、学工办等负责人组成,同时,可根据需要吸收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二级中心组由总支(直支)书记任组长,并配备学习秘书,一般由总支(直支)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担任,学校将认真做好各二级中心组学习秘书的培训工作。
    7.严格规范学习管理。校院两级中心组要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本部门的实际,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做好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要经常总结经验,不断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
    8.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是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要保证时间和质量,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要积极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网络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充分调动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要根据需要,对中心组成员自学提出明确要求。
    9.认真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调研是深化理论学习、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的重要途径。校院两级中心组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调查和研究问题。根据具体情况,要求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并组织学习交流。学校要投入一定经费,对中心组的学习论文、调研报告等进行评选,并争取结集出版。
    10.加强和改进学习通报。校院两级中心组要通过情况通报、校报、网络等方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和成果。校新闻中心要积极宣传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新进展,推动中心组学习成果的宣传和运用。
    四、切实加强对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
    11.校院两级党组织要把中心组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坚持和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党委宣传部要会同党委组织部经常了解各二级中心组学习情况,针对不同情况,做好分类指导,并将其纳入对各党总支(直支)工作考核指标中。
    12.加强“巡学”和督查。党委宣传部要会同党委组织部定期对各二级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按照《浙江科技学院二级中心组巡学制度》巡查各二级中心组学习,重点是检查和考核二级中心组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完善决策、推进工作等情况。各二级学院和部门领导在述职时,应有述学和参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内容。党委宣传部要会同党委组织部做好信息交流工作,适时召开二级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校党委组织部要把检查和考核的结果,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