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著导读 > 正文 > 

    《论十大关系》导读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4-19 14:22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曹普

    195652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讲话的发表,有深刻的国际国内背景。从国内背景看,1956年上半年,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不断取得胜利的形势下,中共中央开始逐步把党和国家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但是,如何实现这个转移?如何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这是当时必须回答的问题。另一方面,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进行了近三年半,总体上很成功。但是,由于我们当时没有管理全国经济工作的经验,在许多方面照搬苏联,因而建设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如何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种矛盾,找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这是当时迫切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从国际背景看,19562月,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上作了尖锐批评斯大林错误的《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极大震动,许多国家共产党围绕对斯大林的评价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一些帝国主义国家乘机掀起了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的浪潮。苏联共产党内部矛盾公开化的同时也暴露了过去苏联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如在处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上,片面注重重工业,忽视农业和轻工业,因而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很不平衡;苏联把农民挖得很苦,把农民生产的东西拿走太多,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等。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总之,国际国内的情况都要求我们党探索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避免走苏联走过的弯路。

      从1955年底起,为准备党的八大报告,刘少奇分别听取了中央一些工业部门的汇报。19562月至4月,毛泽东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先后听取了中央34个部委的汇报,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一次较为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次调查研究,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乃至在他一生中所作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周密而系统的经济工作调查。关于正确处理十大关系的思想,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中央政治局几次讨论,由毛泽东集中概括出来的。1956425日,毛泽东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这是他历时一个多月的调查成果。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中南海颐年堂举行,从425日开到28日。出席会议的除政治局委员,还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会议原定议题是讨论农业生产合作社等问题。毛泽东在会上发表《论十大关系》讲话后,会议便集中讨论这篇讲话。接着,在52日最高国务会议的讲话中,他又作了进一步阐述。对于十大关系思想的形成过程,毛泽东在1958218日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曾说过,那个十大关系怎么出来的呢?我在北京经过一个半月,每天谈一个部,找了34个部的同志谈话,逐步形成了那个十条。如果没有那些人的谈话,那个十大关系怎么会形成呢?不可能形成。

      当毛泽东听取34个经济部门汇报时,也正是苏共二十大召开期间。苏共二十大批评了斯大林的错误,暴露了苏联在建设社会主义期间的一些缺点和错误。这些客观情况,对正在思考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毛泽东来说,无疑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他在《论十大关系》讲话中开头就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十大关系的基本观点,就是同苏联作比较。除了苏联办法之外,是否可以找到别的办法,比苏联、东欧各国搞得更快更好。”以此可以说,“以苏为鉴”,根据中国情况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是贯穿《论十大关系》的基本思想。

      《论十大关系》重点讨论经济问题,同时也包括同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毛泽东把这些问题,概括成十大关系,即: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这十大关系不是平列的,而又有重点。“十大关系中,工业和农业,沿海和内地,中央和地方,国家、集体和个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这五条是主要的”。

      1956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国内国外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国际上,整个形势趋向缓和,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比如说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战争打不起来。在国内,三大改造接近基本完成,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剥削阶级——资产阶级将不再存在,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正在向着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转变。适应这种新的变化,《论十大关系》不论在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方面,都提出一些新的方针。

      在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上,《论十大关系》提出了工农业并举的重要思想,使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发展之间保持适当的比例关系。但其中应以重工业为建设的重点,同时,不能忽视农业和轻工业。要用多发展一些农业和轻工业的办法来发展重工业,由于保障了人民生活的需要,它会使重工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在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上,强调在合理安排工业布局的前提下,既要重视发展内地工业,改变工业布局不合理的状况,同时又要充分利用和发展沿海的工业基地,以此为基础,加强和发展内地工业,促使全国各地经济的普遍发展,促进全国各个民族之间的团结,促进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的更好结合。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上,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落后的大国,建设强大的国防十分重要,但是,一定要有首先加强经济建设的思想。因此,最可行的办法是用增强经济建设的力量来增强国防建设,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物质基础,离开了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在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上,强调三个方面必须兼顾,特别要照顾农民的利益,还要给工厂一定的权力,一定的独立性。在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上,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强调给地方更多的权力和独立性,发扬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上,地方民族主义要反对,但重点是反对大汉族主义。在党和非党的关系上,强调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在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上,肯定还有反革命,但强调已经大为减少,镇压反革命要少抓少杀。在是非关系上,讲党内是非一定要分清,但强调要好意地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在中国和外国的关系上,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强调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中合乎科学的方面,也要学习。

      综合起来说,《论十大关系》确定的基本方针就是:“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论十大关系》的发表,标志着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开始形成一个初步的然而又是比较系统的思路。后来,毛泽东在总结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经验时,仍然把它看作是一个转折。19583月,他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中说,19564月提出十大关系,开始提出自己的建设路线,原则和苏联相同,但方法有所不同,有我们自己的一套内容。19606月,在《十年总结》中他又指出,“前八年照抄外国的经验。但从1956提出十大关系起,开始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开始反映中国客观经济规律。”《论十大关系》提出的一些新思想、新方针,为党的八大的召开作了重要准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些指导思想和方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进一步的运用和发展。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