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纵览 > 正文 > 

    为什么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的转折点?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4-19 16:10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斗争到抗日战争时期发展到了一个转折点。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虽然很快占领了中国的东北,侵入了华北,但它的疯狂侵略迅速促进了全国人民的觉醒,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运动一浪高过一浪,抗日斗争此伏彼起,接连不断。七七事变以后,更进一步掀起了全国规模的抗战。由于全国人民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虽然能依靠强大的武力得逞于一时,但它的每一步侵略计划都不能不遭到破产。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企图重温甲午战争的美梦,狂妄地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但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使它对华北、华东、华中大片土地的占领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无力再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战略性进攻,“速战速决”的计划完全落空。进入相持阶段以后,中国人民以坚韧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克服了重重困难,继续坚持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抗日武装,在敌后建立起一块块抗日根据地,广泛开展人民战争,把敌人的后方变成了前方,搅得敌人日夜不得安宁,使其巩固占领区的计划成为泡影。国民政府在敌人的军事打击和政治诱降面前,虽然有所动摇,曾谋求妥协,但最终没有屈服,领导正面战场的广大官兵继续坚持了抵抗。这样,就使敌人在中国战场上越陷越深,战争形势逐渐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化。正如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所说:日本无论在侵华战争的哪一阶段,“都未能达到目的,反而失败了”。到1945年8月,中国人民终于和美、苏、英等同盟国一道,彻底打败了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号法西斯强国,从而取得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洗雪了中国连遭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耻辱,结束了中国在反侵略战争中屡战屡败的历史。

    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一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还是一场民族解放战争的一个伟大胜利。在抗日战争以前,各个资本——帝国主义国家基本按照1922年华盛顿条约确定的体制,结成一体对中国实行联合统治。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面对的一般不是某个帝国主义国家,而是整个帝国主义阵营,反对任何一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斗争都会引起其他帝国主义的联合反对。这种情况到抗日战争时期也不同了。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略中国,企图打破华盛顿条约体制,独霸中国。这不仅严重威胁到中华民族的生存,也损害了美、英等国的在华利益。正是根据这种新的情况,中国人民正确分析国内外的形势,抓住主要矛盾,联合社会主义的苏联及美、英等反法西斯的资本——帝国主义国家,结成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首先打败了对中国威胁最大的日本帝国主义。这样,就不仅打破了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关键一环,而且削弱了其他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锻炼和壮大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为最终推翻一切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打下了重要的基础。抗日战争胜利以后,美国虽然想步日本的后尘独霸中国,但形势已今非昔比,它无法达到自己的目的。到1949年,中国人民就彻底获得了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取得了国家的真正独立和民族的完全解放。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