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纵览 > 正文 > 

    正确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4-19 16:32

    曲青山

      什么是历史?一部历史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集前人各种知识、经验、智慧的总汇。从中国的历史看,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自己的历史,有治史、用史、学史的传统。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党在90多年的历史中继承了这个优良的传统,一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在新的形势下,要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我们更要重视学习历史知识,更加注重于我们的历史,特别是用党史、国史来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今天,我就来谈谈怎么正确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

      我们大家都知道,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酷爱读书,尤其酷爱读史书。据有关资料表明,毛泽东读 《资治通鉴》 读了17遍,这是有读书记录的。他还读过 《二十四史》,近年来出版了 《毛泽东批注二十四史》。据说史学家吕思勉读过一遍 《二十四史》,在史学界被传为美谈。毛泽东作为一个领袖和政治家,在百忙之中读过 《二十四史》,并且作出批注是很不容易的。毛泽东喜欢读史书,对读史也有他独到的心得体会。他说,“读史是智慧的事”,“讲历史才能说服人”。“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

      中华文明举世闻名,它和古埃及文明、两河文明、印度文明并称为世界最悠久的四大文明。但是古埃及、两河和印度三个地方的古代文明后来都中断了,只有中华文明5000年来一脉相承,从未中断,一直延续到今天。今天当我们读 《论语》、读 《道德经》 的时候,许多用语我们并不感到陌生,而是感到十分亲切、自然,原因就在这里。几千年来,我国流传下来的这些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典籍,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这种历史的丰富性和完备程度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相比。这是中华文明所特有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代代相传的传家宝。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学习、总结、借鉴和运用历史。早在党成立后不久,伴随着反帝、反封建革命高潮的不断高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来分析中国的历史和现实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1924年,李大钊出版了 《史学要论》,这是第一本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理论著作。同年,蔡和森出版了《社会进化史》,瞿秋白出版了 《社会科学概论》,1926年李达又出版了 《现代社会学》。这些是我国最早的一批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理论著作。这些著作既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为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产生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做好了史学理论的准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学习党史、国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他反复强调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发挥党史工作的重要作用。他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国史结合起来,与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新形势下学习党史的重要性

      一个民族如果不能把握自己历史的发展规律,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我们正确的未来走向。历史是我们民族的根、党的根,也是我们民族的魂、党的魂。文化要靠历史去传承。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需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的过去是什么,现在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对这些问题的回答,还是要回到历史当中去寻找答案。

      遗憾的是,在目前庞大的党员干部队伍和青少年当中,并非所有的人都熟悉我们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史。有的党员,甚至是党员领导干部恰恰对党史、国史知之甚少。在2010年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举了一个例子。在一个省级市举办的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有一个学员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讨论:红军长征是从哪个地方出发的?后来学员之间就开始争论,争来争去形成了两种主要的意见。一种意见说红军长征是从井冈山出发的,还有一种意见说是从遵义出发的,实际上这两种答案都是错的。参加这个培训班的对象是中青年干部,就是已经到了正处级、列入厅局级的后备,绝大部分人具有硕士、博士的学历。对于这些人来讲,以后是要担当重任、大任的,他们对党的历史的一些基本知识不了解是不应该的。还有很多青年党员对党的历史,对雷锋、董存瑞、刘胡兰等重要的党史人物也不了解。现在在网上、地摊上、港台等地出版的很多党史书籍,不少是歪曲丑化党的历史,歪曲丑化党的领袖的。很多人并不了解真实的情况,阅读了这样一些书以后,很容易误读党的历史,颠倒党的历史。因此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和认识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

      概括地说,在现实的条件下学习党的历史,我认为有这样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个方面的意义就是要增强我们的历史自信,就是看看我们党是怎么走到今天的。有了这样一个历史的自信,才能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要把握历史的规律。学党史并不仅仅是要了解历史上的知识,我们学习历史就是为了借鉴历史、资政育人、以史为鉴。三是要传承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需要正确认识的三个问题

      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发出了学习党的历史的号召。在正确学习和认识党史中有三个问题,我认为需要我们正确地对待。

      (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必要性

      现在在社会上、在史学界,甚至在党史界,有那么一种观点,认为要告别革命,认为革命只起到破坏作用,阻碍了社会发展和现代化的实现。他们认为中国近代以来的任务就是搞现代化,现代化就不应该搞革命,革命起破坏作用,我们应该走改良的道路。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搞现代化,外国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客观上给我们带来了进步,我们应该欢迎他们对我们的侵略。这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它的实质就是否定近代以来的革命,尤其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已经证明,那种企图保留基本框架而进行局部改良的办法,比如像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等自我改良都失败了,都不能挽救垂危的中国,是一条根本走不通的道路。只有进行革命才能扫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才能为实现现代化提供前提,这是当前党史学习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发展中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

      在对待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上,有一些人无视我们党在这个时期领导人民团结奋斗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借口这个时期我们党在探索中所出现的曲折和失误,把新中国成立以后29年的历史描写得一团漆黑。怎样认识这29年的历史?特别是怎样认识其中的曲折和失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能否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的试金石。客观地说,我们党在这29年的探索中,的确经历了曲折和失误,但和成就相比,成就是主要的,这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数据为证。当年陈云同志就说过,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国民经济恢复的3年超过蒋介石统治的22年。

      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我们党犯错误,但它不忽略和掩盖错误,而是敢于正视和纠正错误,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自己纠正错误。犯了错误自己纠正和别人纠正,它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如果犯了错误靠自己纠正,说明我们党还有生机和活力。如果犯了错误靠别人来纠正,靠别的政治力量来纠正,那么可能别的政治力量就要取代它。党在长期的斗争中也认识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党必须采取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党在十一届六中全会上作出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对新中国成立32年,包括对29年的历史做了全面的总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能够实现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伟大转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党全面深刻总结和汲取了这29年历史当中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是从这段历史中得出结论,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政策不行,从而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三)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阶段

      在对待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历史问题上,一种比较突出的错误倾向是把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和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割裂开来。或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来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或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来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这里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好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所犯的错误和出现的失误,如何看待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和国家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里所说的联系并不只是时间上的延续,而是在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基本制度、根本任务、奋斗目标基础上的联系,这两个历史时期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说它们之间有重大区别,主要是指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的区别,也包括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内外条件、实践基础上有很大区别。

      强调两个不能否定,就是要把这两个历史时期放到历史长河中,特别是要放到党的90多年历史中去观察和把握。这样我们才能正确认识各个历史时期在探索、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程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从而尊重历史而不去隔断和歪曲历史,实事求是而不拔高或苛求前人。

    要带着感情去学习和认识党史

      从历史对未来的启示和深远意义看,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满怀感情地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是牢固树立党的历史自信的基本要求,也是学好学深、融会贯通的基本要求。

      首先,要倍加爱护和珍视党的历史。爱护珍视党的历史,是我们正确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最深厚的情感基础。当前爱护和珍视党的历史就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以事实为依据,以历史为出发点,实事求是从来都是我们学习和认识历史的根本原则和根本方法。而历史虚无主义对待历史的态度则是片面引用史料,任意地打扮历史、假设历史,随意地改变对近现代史和党史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问题的科学结论。有的打着重新评价历史的幌子,以客观公正的面貌出现,要求按照所谓的人性论的原则来看史、读史和治史,否则就是脸谱化、扣帽子。还有一些以思想解放、理论创新的名义来糟蹋和歪曲历史。这些观点从根本上说是唯心主义历史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复活。新的形势下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必须对这些观点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和坚决抵制。

      其次,要善于学习党的历史基本著作。现在叙述党史的书非常多,编写和研究党史的人也很多。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从不同的观点出发研究党的历史,得出来的结论也是大不一样的。所以,我建议我们首先应该去读严肃的、严谨的党史基本著作,就是以前我们所说的党史的正史。

      当然,与某些外国人的党史著作相比,这些著作或许在通俗性、可读性、生动性上还显得不够,还需付出努力。但是相比以讹传讹,我认为追求准确、追求真实始终应该是第一位的,因为我们编写和读的是历史书而不是文学书。

    学习党史的目的是服务现实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对党的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为人们正确认识现实和改造现实提供历史的依据和启示,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服务。这一重要的论述深刻揭示了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的目的是服务现实。

      新形势下应用好党的历史就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历史证明,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是事关党的事业成败的重大问题。要通过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密切关注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的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应用好党的历史就要自觉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90多年来,我们党进行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理想和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离开了这一点,一切都会变得毫无意义。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宣布它没有自己的私利,它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

      应用好党的历史就要更加全面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是一个不断地总结和应用历史的过程。要通过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全面地落实党的建设新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使党更好地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

      应用好党的历史就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历史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解决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问题。要通过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曲青山 现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史党建和民族宗教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发表过多个研究成果。2011年6月曾为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作过讲解。本文为曲青山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浦讲坛”上的演讲)

    (来源:解放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