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 

    【文件】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0-05-09 15:04

    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

    浙江发布  2020年5月9日

     

      日前,记者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和《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行动纲要》分指导思想、行动目标、战略任务、组织保障四个部分。


      《行动纲要》指出,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总目标,以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动力,以队伍专业化和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全力打造中国特色、浙江品质、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体系,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文化引领与科技支撑。


      《行动纲要》提出,到2020年,浙江教育现代化要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90%的县(市、区)通过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评估,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2%。到2035年,所有县(市、区)通过教育现代化县评估、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所有市、县(市、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数达到80以上,高等教育强省全面建成,浙江教育在全省各领域率先实现现代化,我省在全国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成为高素质人才聚集地、高新技术创新发源地、来华留学生重要目的地。


      《行动纲要》重点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九大战略任务:


    •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干部队伍。


    • 二是保持教育领先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建立现代化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有利于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多元评价标准。推进教学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制度,实施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同步招生。完善现代化课程教材体系。健全现代化质量保障机制,建设现代教育督导体系,健全教育质量评价机制。


    • 三是实现高水平均衡发展。推进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全面实现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园、便捷入园、普惠入园。普及优质中小学教育,完善学生健康促进体系,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建成全融通的职业教育,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积极创造适宜残疾学生就读的条件。实现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弱势群体精准帮扶,提供更为精准的教育帮困服务。


    • 四是全面建成高等教育强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集中力量支持省重点建设高校发展,支持浙江大学发挥领头雁作用。支持西湖大学探索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浙江新模式。支持高职院校参与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扩大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全面实施著名高校引育工程。不断完善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推进高教园区转型升级,建设新型科教创新城和科教创新小镇。全面提升支撑引领力,谋划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高端核心智库,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型高校智库。


    • 五是健全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构建灵活的转学和学分认同机制,鼓励高校开展学历继续教育,推进中高职衔接、普职融通。搭建全民学习平台,建成覆盖全省的终身学习网络和区域性学习中心。拓展终身教育资源,建立浙江居民智慧学习数据库。完善终身教育制度。


    • 六是打造卓越教师队伍。健全师德养成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评奖的首要条件。提升教师发展专业化水准,完善教师培训制度。深化教师供给侧改革,改革完善师范生招生制度。加大紧缺学科教师供给力度。提高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全面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进职称评聘制度,优化中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完善典型引领机制,注重发现和宣传典型教师的先进事迹,讲好教育故事。


    • 七是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构建完善的智慧教育环境,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精准化、个性化供给。推进基于技术的教学创新,使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学习、跨学科融合学习成为教学常态。实现教育管理数字化转型,建成跨系统、跨部门的全省教育信息查询、事务办理“一网通”。利用大数据技术,推进教育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 八是扩大教育开放合作。深化区域教育合作共享,建立高水平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合作平台,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精准教育援助。打造教育对外开放高地,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深入实施“留学浙江”计划。拓展中外教育交流机制,推动孔子学院(课堂)高质量发展。


    • 九是建成新型教育治理体系。推进教育立法,完善教育综合执法机制。推进政府管理方式转变,深化教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实现各地区、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提升政府教育服务水平,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监督机制。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强化学校治理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公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深化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积极推进民办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完善社会组织参与教育治理机制,支持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规范开展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和决策咨询。


      为扎实推动《行动纲要》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在全省部署实施立德铸魂工程、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高中段普职协调特色发展工程、高水平大学培育引进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工程、特殊教育能力提升工程、教师质量提升工程、教育信息化引领工程、教育开放合作工程等11项重点工程。


    来源:浙江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