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 正文 > 

    全面从严治党新意蕴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4-20 15:15

    全面从严治党新意蕴

    辛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一论述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实践的自信总结,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与建设规律的自觉遵循,不仅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也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

    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战略举措,不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消解、破坏与否定,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而不是放弃党的领导。

      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包含了两重意蕴: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离开党的领导不可能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为严而严,为治而治,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只能是中国共产党,不是也不能是别的群体、组织、个人。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不仅须臾不能弱化其主体责任,反而要通过更积极的作为、更有力的担当来强化党的领导。只有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方向正确、方法正确,才能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既定目标、取得预期成效。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加强党的领导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能阳奉阴违、妄议中央,不能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各自为政、自行其是不仅不可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还会误导全面从严治党甚至导致党组织涣散的危险。要通过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着力维护中央权威,着力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着力维护党的核心。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加强党的领导还体现为要尊崇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离开了党章,建党治党就没有了依据甚至还会偏离方向。

      基础在全面

      全面从严治党是把管党治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从内容到对象、从标到本、从小到大、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方方面面都不能缺位,单兵突进、顾此失彼,会按下葫芦起了瓢,所以“基础在全面”。

      “全面”体现在内容上,不仅要治标转作风,还要治本反腐败,不仅要用制度“治行为”,更要用信仰塑灵魂。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雷霆万钧反腐败,除病灶,清毒瘤,党的肌体才能更健康。如何才能把转作风反腐败的成果保持下去,让暂时变成长期,让权宜成为常态,这就要靠制度,用制度治党。靠制度管行为毫无疑问是管用的,但仅仅管住行为还是不够的,从严治党不仅要“治行”更要“治心”。所以,中央一再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永不动摇信仰”。

      “全面”体现在对象上,就是把党作为一个整体来考量,全方位、全覆盖。既着眼于8700多万名党员中的每一位,又着眼于430多万个党组织的每一层;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又拓展向基层普通党员;既坚决清除存量,又着力遏制增量。在全面从严治党面前,没有什么“特殊党员”,也没有什么不受监督、不担责任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任何人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依法惩治,决不能手软”“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对于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描”等,讲的正是这样的意思。

      关键在严

      应当承认过去在管党治党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客观存在,给党的形象和战斗力造成极大的伤害。治党不严不如不治,雷声大雨点小会让不良现象变本加厉,“牛栏关猫”会让腐败分子心存侥幸,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会让违纪之徒不以为意,更重要的是会让党的权威丧失,法纪的严肃不再。“关键在严”,这“严”是态度严肃、法纪严明、要求严格。

      “严”要从细节做起。十八大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短短600多字的八项规定,被称作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到后来抓粽子、抓月饼、抓贺卡,甚至拿两个苹果都要诫勉谈话,更是通过小题大做,告诫党员干部小节都不可以放过,大是大非就更是眼里揉不得沙子。

      “严”贵在一视同仁、一以贯之,打“虎”无禁区是严,拍“蝇”无死角也是严。尽管反腐败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压倒性态势逐渐形成,中国共产党面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今年以来在突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大背景下,老虎被查的频率反倒有更密的态势,也充分说明“严”不是一阵风,“严”永远在路上。

      当然,更根本的还是制度建设的严密和纪律执行的严格。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首先要有严密的制度,我们制定、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的党纪法规,废除“稻草人”制度,让纪律成为高压线,把笼子扎得更紧并通上电等,都是着眼于让制度更严密、更管用。其次要严格执行制定好的规矩,纪律是铁、纪律是钢,纪律不能“商量着来”,纪律没有“情有可原”,纪律不搞“下不为例”,纪律更不会“法不责众”。

      要害在治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8700多万成员的政党,党内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尤其在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下,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已经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如果中国共产党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所以治党不能也不是表扬与自我表扬,而是激浊扬清、刮骨疗毒、倡优汰劣,是自己给自己治病。

      治病首先要治已病,既不要讳疾忌医,更不要被病情吓倒。曾经有人对反腐败没有信心甚至不敢去反腐败。其实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腐败现象犹如“明珠蒙尘”,而不是“基因之癌”。腐败的只是党员领导干部个体而不是政党本身。只要拂去尘埃,依然是晶莹剔透、光彩夺目的宝珠。因此,反腐败不仅不会亡党,反而会让党更坚强、更纯洁、更有凝聚力和感召力。

      病情再重也有治愈之日,存量再多也有消除干净之时,到时是不是就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呢?不行也不会。治病最高境界是治未病,在病尚未发生之前就先做预防保健,让病生不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通过填补制度漏洞,通过固本培元,为政党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通过洗洗澡、出出汗,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让党员干部防微杜渐,悬崖勒马,始终成为“好同志”。这种“治”更加重要,也更需要下大功夫。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