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 正文 > 

    报告“深”解读:未来五年这么干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6-20 15:35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6-12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2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浙江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绘就了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如何深刻理解省党代会报告的“核心思想”?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为大家进行深度解读。

    字里行间的“获得感”

    浙江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晒出了过去五年浙江各方面工作的成绩单,并明确了未来五年怎么干。

    过去五年,浙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围绕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统筹抓好法治浙江、文化强省、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和党的建设,下大力气补齐“六块短板”,扎实推进“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省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7.9%。2016年达到4.65万亿元,呈现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成功创建并积极推进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一批新改革试验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2.07,26个欠发达县集体“摘帽”,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法制建设、平安建设有序推进、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浙江文化产业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浙江每年着重抓好十个方面民生实事,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现年均增长9.3%和10%。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达到47237元和22866元。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两个高水平”的优异成绩,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浙江的崭新篇章。具体要实现“富强、法治、文化、平安、美丽、清廉”“六个浙江”的目标,努力形成“改革、创新、开放、人才”四个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做好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五方面把握报告精神

    在胡坚看来,了解这次党代会报告,可以从一、二、四、六、八,五个方面来把握:一是一个主题,就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这是报告的灵魂,也是浙江新发展的灵魂。

    二是提出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确保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浙江未来发展的标高,也是实现浙江未来新跨越的标杆。

    三是提出用改革、创新、开放、人才四个强省引领未来发展,这是推动浙江新发展的四个动力,是四轮驱动,所以未来浙江会跑得很快。

    四是提出六个浙江的具体奋斗目标,就是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这是从五位一体的布局加党的建设来进行部署的。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六个方面提出全面要求。

    五是部署了今后七加一,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七项事业加全面从严治党。

    解码报告五大关键词

    在报告中有不少关键词,比如“两个高水平”、“两个一百年”、“六个浙江”、“四个新优势”、“七方面主要任务”等。如何理解这些关键词呢?

    胡坚认为,这些数字,首先贯穿着一条红线,都是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再创浙江新的辉煌。

    其次,这些数字体现了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如两个高水平就是浙江把自己的目标定得更高一些,因为按统计标准,十二五完成后,浙江已经基本完成全面小康的任务,但是,我们为自己定了更高的标准,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又提出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是体现了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三,所有这些数字,都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在深入地总结过去,全面地分析现在,高远地谋划未来的基础上提出来了,在深入调查研究,汇聚了全省人民的智慧与对未来的期待基础上提出来的,既是高要求又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

    怎样认识“六个浙江”

    胡坚告诉我们,六个浙江首先是从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而来,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六个方面做出全面部署。

    其次,六个浙江是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谱写浙江发展新篇章的新目标,也是浙江下一轮发展的新要求。浙江发展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要做的事也很多,那么,最重要的事是做什么呢?就是突出这六个方面。所以党代会报告是讲这六个方面要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第三,六个浙江形象地描绘了浙江未来的新蓝图,什么是浙江未来最鲜明的形象?什么是浙江人未来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这六个浙江。可以说六个浙江就是六面镜子映照着未来的浙江。

    怎样认识“四个新优势”

    胡坚认为,“八八战略”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就是“优势论”。就是要充分认识自己的优势,把握自己的优势,强化自己的优势,发掘潜在的优势,善于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有优势就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从自然资源来看,浙江没有太多优势,但是浙江人就是把各种看起来不是优势的东西都转化为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更是总结了八个方面的优势。浙江就是靠这些优势走到今天,同样,我们还要靠这些优势走向明天。

    这次党代会又提出要打造四个优势,即改革、创新、开放、人才四个强省,这是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进一步认识和创造浙江发展新优势的新要求,是推动浙江新发展的四个强大动力,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地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新要求。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