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星火燎原 > 正文 > 

    王朴:光辉的旗帜

    资讯来源 : 未知      发布时间 : 2017-04-20 15:20

    王朴(1921-1949)原名兰骏,四川巴县人。1944年进入复旦大学新闻系学习,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冬担任中共重庆北区工委宣传委员。为筹集地下党活动经费,他劝说母亲变卖由父亲和祖父经商积攒下来的家产,筹集黄金近2000两。由于叛徒出卖,1949年遭敌人逮捕,壮烈牺牲。

    1127日是渝北地区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成千上万的党员群众聚集在重庆北碚区静观镇桥亭村的歌乐山,静静地缅怀一位红岩英烈——王朴烈士。

    少年立志心向组织

    王朴烈士原名王兰骏,四川省江北县仙桃乡人,生于一九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王朴家是当时江北县和巴县的“首富”,他父亲是显赫一时的大地主,并经营猪鬃出口生意,资财万贯,富甲乡里。王朴从小家教很严,父母的开明思想,使他受到良好的影响。

    在王朴快满6年那年,他跟着经商的父母到了日本。当时的中国人在日本处于最底层,因此年幼的王朴常常被周围的日本孩子羞辱谩骂,受到各种各样的歧视和污蔑,这些经历使王朴更加真实地感受到“祖国”的含义。

    1927年,王朴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年幼的他勤奋好学,深受历史上爱国志士、革命先驱伟大精神的熏陶,逐步树立起了救国救民的大志。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出版了《新华日报》《群众》《解放》《理论与现实》等报刊,以便宣传进步思想,而王朴就是这些报刊的忠实读者。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先进理论和思想,并逐渐树立起了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在此过程中,他不仅自己学习,同时还动员母亲金永华和家里的兄弟姐妹们学习相关的理论思想。

    王朴曾在求精中学等学校求学,后在复旦大学新闻系(校址在重庆)读书。在复旦大学,王朴积极参加进步同学的活动。1944年暑假,复旦进步同学开始筹备创办《中国学生导报》,他们吸收王朴参加了《中国学生导报》社,并将其推选为社团财经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为此,求学期间,王朴很多时间是在重庆市内为《中国学生导报》奔忙,常常不得不缺课。但就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理论,在课外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刊,且期中期末各科成绩仍然很好。这不只是由于他的聪敏,更主要缘于他的刻苦,革命不忘学习。

    王朴的才能受到了南方局青年组的赏识,与组织取得联系后,王朴与复旦“据点”的同志们紧密配合,短短一年间,就为人民解放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南方局青年组分发给复旦“据点”的秘密学习资料和传单,多数是王朴带回,有些传单他还在夜深人静时四处张贴。他积极为“据点”核心组和新青社提供革命所需的腊纸、铁笔、钢板等器材,为“据点”核心组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他一面积极参加斗争,一面学习革命理论,思想更加明朗,意志更加坚定,在党领导的青年运动中,由一个热诚的积极分子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骨干人员。他说:“我要下决心争取入党,为共产主义献身”。

    兴学卖地支援革命

    1945年王朴离开了复旦校园,在母亲的支持下,他来到重庆复兴乡李家祠堂创办了莲华小学,使许多穷孩子得到上学的机会。后为适应组织需要,他又在莲华小学的基础上,以复兴逊敏书院为校址,开办莲华中学。王朴兴学的事迹得到了南方局组织部等多个党组织的认可,它们先后派党员干部来校指导工作,并且把这里变成了一个领导开展农村革命的据点。

    1946年,王朴如愿以偿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南方局青年组张黎群、周力行等领导下,积极为党工作。

    在办学的同时,为了给党组织筹集经费,王朴还在城里公开办了“重庆私营南华企业有限公司”,成为党的另一活动据点。省吃俭用的他还说服动员母亲金永华同志及家人变卖田地1948余石,折合黄金近2000两,给川东地下党组织作活动经费。

    艰苦朴素、无私无畏是王朴给亲人和其他同志们的印象。平日里他衣着朴素、生活简单,吃饭都是与学校教师同桌共餐,即使外出工作回校晚了误了餐,也只在厨房煮碗面条充饥,从不特殊。他吸烟,但只吸价廉质粗的斗烟。就连婚礼也是在一个陈设简单、物什破旧的房间中举行。有一次,一位战友按照党的安排从重庆到江北县开辟农村工作,王朴去接他,从重庆到莲华小学步行八、九十里路,只在中途吃午饭时才休息了一会,这餐午饭也很简单,吃的是咸菜稀饭。正是他平时的刻苦耐劳俭朴生活,磨砺了他的坚强意志,塑造了他不畏艰难的高尚品格。后来在狱中始终坚贞不屈,经受住敌人的酷刑考验。

    英勇斗争千古流芳

    山城总是被缭绕的烟雾笼罩着,而党组织的发展壮大也被笼罩在重庆的白色恐怖中。1948年,整个川东地下党遭受着重大破坏,而王朴也因叛徒的出卖,于1949427日不幸被捕。

    歌乐山上的渣滓洞集中营见证了王朴坚贞不屈的意志,见证了他献身革命的勇气。在这里,特务头子徐远举用尽各种手段威逼利诱,但是都遭到王朴义正辞严的拒绝。19496月,王朴在给妻子楚群的遗言中写道:莫为我牺牲泪轻弹!党还有许多任务交给你去做,你能够化悲恸为力量也就是给我们报大仇了。在今后漫长的革命道路上,你还年轻呢,记住,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给咱们的小狗狗起个名字叫“继志”,要让他长大成人,长一身硬骨头,千万莫成软骨头。让他长大了,真正能够懂得“继无产阶级之志,继共产主义之志,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

    19491028日,王朴与陈然、刘国志等九位难友一道高喊着“重庆就要解放了,胜利就要来临了!我们为革命牺牲是光荣的……”革命口号,壮烈牺牲。

    王朴的牺牲是一种遗憾,但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大坪的那声刺耳枪声激励着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以及其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奔波的同志们更加勇往直前。王朴的母亲金永华,1946年创办了现在渝北中学的前身志达中学。解放后,中共西南局要按照协议将金永华捐赠的革命经费如数归还,但金永华拒绝了巨额支票,并表示:“如果我要这笔钱,就是辱没了王朴的名声。”她还说:“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享受特殊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后来,这笔钱用在了妇女儿童事业上,金永华没有要一分钱。

    王朴的一生如昙花一现,虽然短暂,但是却让所有的人铭记它的美丽与芬芳。2003921日,王朴作为当年川东地下党的杰出代表人物,与巴蔓子、邹容、杨沧白、杨闇公等10人一同入选“重庆十大历史名人”。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