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20所本科大学成为应用型建设示范高校

    资讯来源 :       发布时间 : 2019-03-04 16:32

    中青在线杭州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天,据浙江省教育厅公示的信息显示,浙江科技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绍兴文理学院、丽水学院等10所大学为该省第二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观察,浙江省在2015年对省属高校启动分类建设、管理改革工作,全省57所本科高校中,确定走培养学术型研究人才道路的大学只占少数,其余40多所大学走应用型高校发展道路。经过各校主动申报、专家评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工程学院、衢州学院等10所大学为该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

    “应用型建设试点周期为五年,实行中期评估动态调整,建设成效不明显、评估考核不理想高校的将退出示范。”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介绍,目前浙江共有20所大学列为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约占该省普通本科高校数量的一半。

    “社会、政府,以及高校和二级学院正在摒弃陈见,认为应用型不是一种层次,而是一种类型,与其他大学没有高低之分。”王国银说,浙江省高校和地方政府的思想观念更加统一,主动认同应用型大学建设,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作为高校发展的“生命线”。

    浙江省政府出台有关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大型企业承担“引企入教”的相应责任,重点鼓励地方大学整体进行试点,也鼓励高校选择若干二级学院或专业(群)进行先行先试,转变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机制、改革培养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增强创业能力应用型专业等。浙江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则出台促进更多本科高校加强应用型建设的指导意见,应用型专业要占所在院校专业数的70%以上,在应用型专业中就读的学生占所在院校在校生的80%以上,前8位应用型专业就读学生占所在学校在校生的30%以上。

    当前,浙江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高校时间过半,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说最大的变化是,全校上下思想观念统一,转变办学理念,探索应用型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切实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介绍,学校办学定位更加明确,办学思路更加明晰,价值取向更加坚定,由此进一步厘清了人才培养规格、模式、路径。

    应用型大学建设带来了不少发展机遇。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建校20年一以贯之的办学准则,也是未来不会动摇的办学之本。

    据王国银介绍,浙江省绍兴、台州、嘉兴、丽水等市委、市政府分别出台了支持绍兴文理学院、台州学院、嘉兴学院、丽水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政策,并投入数以亿计的建设资金。

    浙江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则对应用型高校建立分类评价、考核体系,在招生改革方面向应用型高校倾斜,尤其是支持培养要求高、周期长的中职本科一体系化专业招生,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项目分类给予支持,加强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国际交流等。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华尔天校长说,作为一所水利类工科高校,该学校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建设,自我加压列入省内第二批试点大学,以全面加快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浙江省有关大学校长分析说,地方高校主动拥抱应用型建设,首先是政府引导并根据高等学校的层次、类型特点,以分层分类开展考核评价,抓住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本质与规律;其次是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数以百万计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顶层设计上打通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促进高等院校回应社会呼唤、适应学生需求、赋能学生发展;第三是就业导向倒逼高校全方位思考发展战略,主动谋划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在注重内在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社会、企业、行业的发展需求,把论文写到田野上、把实验做到车间里。


    原文链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01/15/share174351.html?t=1547562622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Copyright © 2022 浙江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1284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